足不出户欣赏田园风光 河口区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1-04-20 16:3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巴晓霞 张鸿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巴晓霞 张鸿伟 东营报道

  近日,一则“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的消息刷爆河口区市民朋友圈。“实至名归,附近的几个村庄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环境好了,口袋富了,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去年5月份的时候,带着家人去过几次,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还可以体验慢节奏生活,身心愉悦极了!”“获得了这个荣誉,以后我们这的名气更大了,来的人更多,我们的日子也会更好啦!”该项荣誉引来了河口市民的一致点赞。

  据悉,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区位于河口区新户镇东南部,旅游区核心区域为丁家集、和平、建设生态循环产业园及果园居林果基地,总面积2.8平方千米,景区主要包含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孵化园)、镇委党校(拾香坊)、果园居林果基地、生态循环示范园、科普馆等项目,集观光、采摘、体验、住宿“四位一体”,沿途辐射周边10个村庄及群众6100余人,振兴新村建设自然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村就是沾了旅游的光。在该旅游项目的带动下,我们村不仅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的日子、村里的环境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户镇振兴新村党委委员、丁家集党支部书记李克发感慨道,“之前村子情况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乱’”,那时候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人心涣散,老百姓手里没钱,什么工作都推进不了。”

  如今,在绿野仙踪乡村旅游项目的带动下,振兴新村建设自然村挖掘传统老粗布资源、创新发展思路,成立了绿野仙踪家纺农民专业合作社,旨在为村内闲赋在家的妇女拓宽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传承传统手工技艺。“我们的老粗布都是从手工支撑,采用传统手艺技艺,这种较厚点的产品价格高些,是我们的特色产品,织布的技艺也不一样,我们这里只有一位织工会熟料操作。”郭安美指着一床很漂亮的产品告诉记者。

  “平时都在家没事可做,也没有什么收入。合作社成立后,我就来织布了,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我这么大年龄每天都有收入,心里特别的高兴。”正在织布的69岁的王玉奎老人说,在建设自然村,有不少是像王玉奎一样,将土地流转出去,通过到合作社打工等赚得了第二份收入,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新户镇振兴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建设党支部书记王岩峰告诉记者,这两年,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精神生活明显丰富了起来,晚饭后,跳广场舞的、下棋的、唠家常的挤满了整个文化广场,能明显地看出来大家从心底里涌出来的那种幸福感。

  在河口,像建设自然村这样受益于乡村旅游发展的村庄还有很多。为了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旅游带来的“红利”,接下来,河口区将依托《河口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旅游富民”和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鸣翠湖湿地风景区、旅游特色小镇、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创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擦亮“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