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做足“农”字特色 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1-04-22 21: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成璐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成璐璐 通讯员 孙淑敏 东营报道

  来到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年丰庄园内,只见游客如织,穿梭在一个又一个果蔬大棚间,手里的小篮子装满了草莓、葡萄、圣女果、甜瓜……可谓收获颇丰。当找到年丰庄园的农场主杨庆云时,她正在将游客采摘的瓜果一一过称,时不时交流几句,见到有人进棚,她抬起头边擦汗边递过来一个果篮,笑着说道:“看好哪个摘哪个,咱种的水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大家随便品尝,不甜不要钱……”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杨庆云认定家庭农场必会有广阔的前景,在丈夫的支持与鼓励下,夫妻俩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搭建起17个大棚,打算发展大棚特色果蔬和杂粮种植。万事开头难,杨庆云常常带着工人们没日没夜地干,忙起来经常忘了吃饭。有时候干活久了腰都直不起来,有时候脚踩在地里会被碎石子割破,有时客户要小杂粮赶包装到凌晨一两点。杨庆云凭借她那股不服输、不怕苦、不喊累的“倔强劲”,硬是坚持了下来。她说:“跟小时候吃地瓜干的苦日子比起来,这都不算啥,更何况有了党的好政策,咱更得拼命干奔前程不是?”

  在当地党委政府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下,经过几年的摸索,杨庆云的农场由原来单一的农产品批发转型为休闲观光采摘,产品品质提高了,慕名来农场采摘的客人逐渐多了起来,农场的效益也有了显著提高。“到目前为止,咱们农庄纯收入达到了80万元,这在以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五一假期又是一个农庄采摘的小高潮,我们已经做好了忙到后半夜的准备了,但那时的收益可就更多了!”杨庆云乐不拢嘴地说道。

  8年来,年丰家庭农场的产品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牌”,农场收获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但是最让杨庆云骄傲的是在2019年获得的“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称号。“流转土地能给附近村民增加的收入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努力带动周围的村民,尤其是女性,跟我们一起劳动,共同致富。乡村振兴这条路很长,我们需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但是不论怎么样,我们都会继续努力。”

  如今,在义和镇,不仅年丰庄园,九丰、怡丰、锦绣、杏花庄园里也是热闹非凡......在义和劳动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农庄经济如今已经成为义和镇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