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 苇草编出致富路

2021-04-23 07:3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成璐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成璐璐 通讯员 李雅楠 东营报道

  与春日里处处洋溢着热闹喧嚣的景象不同,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嘉和新村大牟自然村的培训室里却静悄悄的,走进去一看,村内妇女们一个个神情专注,熟练地将苇草盘绕交叠,只见手指翻飞,草随手转,柔软坚韧的蒲草经纬交织,一圈又一圈地向外扩展,不一会儿一个个苇草圈就编织出来了……整个培训室,除了培训老师时不时指导的声音,只剩沙沙的苇草摩擦的声音。4月21日,义和镇嘉和新村大牟党支部开展2021河口区草柳编培训班,邀请了非遗项目乐安苇编传承人李光祥进行教学,村内的妇女纷纷前来学习。

  据了解,草柳编是利用原生态的苇草、蒲草、麦秸秆等生物质资源而编成的传统的手工艺品之一,编成的草扇、草帽等工艺品,简洁朴素,美观大方,观赏和实用性比较强,而且取材方便,生产周期短、收益见效快、编织时间自主灵活,不影响其他农活生产活动,非常适合农村妇女劳动力居家创业就业。

  大牟村公选书记李红景介绍说:“我们村大部分土地已进行了流转,村内富余劳动力尤其是妇女比较多,群众致富增收愿望比较强烈,通过调研,我们提出了成立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发展草编产业,促进群众集体双增收的思路。”

  “合作社成立前大大小小开了十几次会,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各项制度章程的制定都很顺利。村集体场地变资产,村民变股东,一下子就让‘公家事’变成了‘个人事’,让干群关系变成了亲密的合伙人关系,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有20多人报名入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明显提升了。”合作社理事长陈峰回忆说。32岁的年轻妇女高药玲带着两个孩子,一直想找个在“家门口”的增收门路,听说村里举办草编培训班和成立股份合作社,她第一个报了名,现在已经是草编骨干和合作社的理事。“参加草编合作社,不仅让俺学到技能,而且还有稳定的收入,既不影响看孩子,也不影响做家务,这种好事大家伙儿自然抢着干啊。”

  经过不断的摸索,草编市场已经初步打开,大家也有了可观的收入。“这次趁着五一节前订单激增,党支部专门去外地请来了草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来做培训老师,希望通过培训让大家编织技艺更上一层楼,适应更大的市场。”李红景说,“未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