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新户镇:建成大棚“出租”集体村民双增收

2021-04-23 21:0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成璐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成璐璐 通讯员 张吉东 东营报道

  走进河口区新户镇振兴新村肥城高标准温室大棚里,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一排排小西红柿长势喜人,串串果子光泽鲜亮,如“红灯笼”般挂满藤蔓。

  “我们承租的大棚种植了小西红柿、甜瓜、黄瓜、西葫芦等品种,小西红柿种植面积近50亩,预计这一季下来能拿到80多万斤的产量,扣除种植和人工成本,预计净收入能达到500万元。”正在现场的项目负责人高振宏说。

  肥城地处黄河故道,土壤沙质肥沃,村民们70年代曾种植香椿销售,后转型种植甜瓜、西瓜、蔬菜等,村民虽然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总归是种植规模小、收益低。如何盘活现有资源,获得更大的收入,村里没少费心思。

  自“三变”改革以来,村里整合上级资金、募集村民资金入股,对接和润(东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施了“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项目,村里发生了大变化。

  肥成网格党支部书记李振玉介绍说,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建设现代自动化控制温室大棚24座,大棚内主要种植韩国釜山88小西红柿和日常瓜果蔬菜,由寿光市提供种苗、种植技术服务支持,确保大棚蔬菜瓜果的品种好、质量优。在销售上,和润公司已与青岛平度的专业销售机构完成对接,实行“订单种植销售”模式,生产的小西红柿主要销往江、浙、沪地区。同时,棚内种植日常生活蔬菜主要销往当地几家大型企业的内部职工食堂,确保了西红柿销售渠道稳定。

  “我们筹资建成的14座大棚,由企业承租经营,每年回报为投资额8%,蔬菜种植管理由和润公司具体负责,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提高了项目运营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我们村集体和村民按照合同约定到期收‘地租’,相信这种‘建成出租’模式会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收益。”看得出,李振玉对这种运管方式很有信心。

  在李振玉看来,将建好的蔬菜大棚承租给有经验、有实力的大公司经营,这样既能保证收益,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把他们引进到村里来发展,除了帮助村民增收,还有更长远的考虑。

  “我们的土地流转给公司,到这里来打工,这里的小西红柿瓤肉饱满,皮薄汁多、酸甜爽口、清香四溢,从今年2月份我们一直忙到现在,挣了6000多块钱了。”大棚内一派繁忙,村民们手里一停不停地忙着采摘、分装,看着一箱箱小西红柿从大棚内有序送出、打包、装运,在蔬菜大棚里打工的村民高丽燕面露喜色。

  一亩园十亩田,肥城选择的该项目,为当地农民科学种田树立了样板,也为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搭建了新载体,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帮助企业,在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优良品种的番茄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增加新品种,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优势农业发展,不断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新户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于辉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