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农业农村局严查严管农资 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1-07-28 17:1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杨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杨栋 东营报道

  “这是我第3次碰到咱区里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农资店检查了。”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村民梁连胜告诉记者,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对农资、农资店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农资经营者可不敢铤而走险贩卖假农资,这也给他们这些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通过正规农资店购买农资,我们不用担心会买到假农资。”

  为切实保护农业安全生产和农资质量安全,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河口区农业农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辖区农资市场开展农资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有效管控农资领域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据了解,在农资检查行动中,河口区农业农村局主要是对农资经营主体经营资格、经营条件,所售农资包装标识、进销货台账等内容进行检查,严防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及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河口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云霞告诉记者,“所有进入河口区的农药都必须首先到我们这儿进行备案,经过我们审核通过以后,农药经销商携带备案书在农资店进行投放。通过对农药生产的源头进行监管,可以有效地把握好农业生产安全的第一道闸口。”据悉,目前在河口,66家种子、农药经营单位全部完成备案,并纳入监管名录;委托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了农药备案APP,备案农药产品1866个,实现了农业投入品100%的纳入平台监管。设立的3处限用农药定点销售店,实现了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实名购买,保证了全区范围内的农药有源可溯。

  “农资作为农业安全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不可缺少。”王云霞说。为此,河口区农业农村局持续强化对农资市场的日常监管,扩大执法检查范围,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优质农资。目前,已累计现场检查农资经营主体104家次,发放规范农药经营行为等明白纸870余份。

  为正确引导农民群众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河口区农业农村局还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集中宣传”等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农资生产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营造了打假护农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