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乡镇|河口区孤岛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出新品牌

2021-09-18 15: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年来,河口区孤岛镇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分发挥各民族大团结、油地军场大融合的独特优势,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建设为手段,全面推进区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2020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凝聚共识,组织建设为先。孤岛镇成立了以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孤岛采油厂、黄河三角洲综合训练基地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族工作服务站和联络组两个单元,配套油地军民族工作联席会议等10余项制度及网格联动机制,民族团结工作真正做到了细处实处。

  载体建设上,孤岛镇力推“一基地、一窗口、一社区、一学校”,建设“东方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构筑各民族共有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神家园;设立“少数民族政策咨询服务电话”,成立少数民族文明公民学校,打造良好的油地军场民族示范窗口;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永乐社区,设立少数民族活动室、格桑花工作室,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在胜利五十五中建设民族文化示范学校,开设民族文化特色课程,音乐课教唱民族团结歌曲,开展少数民族知识竞赛等。

  服务建设方面,立足油地军场共存、共建、共兴、共荣的实际,孤岛镇着力打造“同心·惠民·460”优质服务品牌。“4”即油、地、军、场四方;“6”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计生、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法律援助、文化体育、就业指导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0”即努力达到零距离、零缝隙、零费用的服务效果。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帮扶工程,大力组织组织民族文娱活动,民族团结在孤岛镇逐渐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