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收割机唱奏“丰收曲”

2021-11-25 20: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郑昊 通讯员 孙淑敏 东营报道

  “轰隆隆、轰隆隆……”11月23日,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王集库区五千亩水稻种养基地里,收割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走进千亩稻田,数台收割机正忙碌地来回穿梭,一片片沉甸甸的稻穗被收割机“吞”进嘴里、“装”进肚子里,拖拉机的后斗正在地头等待着收割机的“卸货”,稻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王集水库自20世纪90年代建成后,位于水库周边的王集、王二、东北等村大力发展水稻生产,王集水库成为了当时义和镇重要的稻鱼基地。后来因为效益低和水库缺水、土地盐碱化等原因很多土地和鱼池都荒废了。

  “以前,我们都是人工育秧、插秧、收割,费时费力,搭上本钱、人力、时间也没个好收成,盐碱地真是叫我们头疼!”承包户孙青滨回忆道。

  2017年,义和镇积极争取资金,对王集水库进行了维修,对周边5000亩土地进行了整平开发,对沟、渠、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配套完善,并对土地进行了统一流转,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义和镇五千亩水稻种养基地位于河口区“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南侧的王集水库周围,是义和镇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

  “现在种水稻都是撒播,还有这种大型机械给收割,真是解放了咱农民的双手,而且咱现在种植的这个水稻品种也非常适合咱这边的盐碱地,看着今年这产量,我们心里可踏实了。”孙青滨望着大片稻田自豪地介绍着。

  2020年以来,在义和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专班的指导下,王集村成立了谷香梨韵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海水稻等特色产业,种植了盐丰47等优质水稻品种,今年预计亩产可达1200斤,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增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