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打禁防”三字经打造无毒辖区

2016-10-17 13:46:00    作者:张洁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无毒;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易制毒;公安分局
[提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易制毒企业多、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念活“打”、“禁”、“防”三字经,着力打造“无毒”辖区。再次,禁毒与交警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毒驾”检查,进一步压缩了“毒驾”空间,减少了因“毒驾”引发的安全隐患。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易制毒企业多、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念活“打”、“禁”、“防”三字经,着力打造“无毒”辖区。

  以“打”开路成果初现

  这个分局牢固树立起打击意识,把打击主业牢牢抓在手上。首先强化情报信息意识,禁毒大队与各派出所、刑侦、特警、交警直属三大队等部门建立情报共用、信息共享机制,做到有了涉毒线索能第一时间知悉、第一时间处置。其次,深入辖区宾馆、KTV、酒吧、出租房屋等易涉毒场所摸排走访,建立7名信息联络员,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8月份,民警到某居民小区出租房走访时获知一条吸毒人员信息,成功抓获该吸毒人员,并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再次,禁毒与交警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毒驾”检查,进一步压缩了“毒驾”空间,减少了因“毒驾”引发的安全隐患。

  “禁”种铲毒源头管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划面积不算大,但居民小区数量多,企业多,闲置厂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特别是莱州湾五号点附近,地方、油田辖区交叉,私建私扩院落隐蔽,闲杂人员多,治安环境差,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些情况,这个公安分局实行包干到人,由专职民警牵头,各派出所配合,划分重点区域、划出重点范围,对容易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居民小区菜园、废旧厂区、流动人口居住地实行月检查季抽查,对所有重点区域全部排查一遍,建立基础台账,落实责任民警。检查中,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3起,铲除罂粟苗50株,对种植者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为全面防控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情况反弹,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这个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定期开展网上视频巡查,做到实地检查、例行抽查与视屏巡查相结合,极大提升了工作能力。

  全面“防”范加大宣传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易制毒企业58家,单纯依靠民警力量难以做到万无一失,只有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遵守规章制度才能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为此,这个公安分局建立起易制毒企业微信群,通过手机微信发布通知提示、法律法规,易制毒企业则通过微信图片、视频等形式上报易制毒重点部位的管控措施和管理现状,实现了实时化、可视化、动态化监管。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群众对毒品犯罪的认知程度,进一步防范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创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与公交公司联系将禁毒宣传标语张贴到公交车身和公交站牌,深入学校、小区、工地开展禁毒教育,组织新入学学生观看禁毒宣传片,形成了强大声势,产生了良好效果。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