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开发区发挥环保作用 倒逼企业转型

2017-02-24 10:4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近日,记者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了解到,去年开发区承担的18项水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经一年来实时督导已全部完成,且部分工程已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发挥作用。今年,该局将继续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创新工作、注重实效,继续严格源头准入、强化监管及环保服务经济职能,扎实开展环保工作,继续打好水气土攻坚战。

  去年开发区共获

  139.5万元大气生态补偿资金

  “开发区去年承担水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18项、总投资超过3.2亿元,经一年来实时督导已全部完成,部分工程已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精准施策等,去年开发区在水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突破,1个河流考核断面和2个污水处理厂外排均稳定达标,空气优良天数194天,同比上年增加10天,有完备统计的47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开发区25周居首、16周第二,比上年分别增加4周、2周。

  据介绍,去年开发区总量减排核定约二氧化硫5000余吨、氮氧化物1500余吨,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1760吨、750吨的任务,其中,大气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同比改善均超过10%,获得大气生态补偿资金139.5万,列全市第一。此外,开发区环保局还坚决打好超低排放改造和VOCs整治的硬仗,在完成4台1684吨/小时机组和1台20吨/小时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基础上,再完成1套130吨/小时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对6家企业开展VOCs泄漏检测修复、3家企业开展加盖异味收集处理,推进滨海热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煤场全封闭。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实施水系生态保护和人工湿地净化,强化对各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完善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等末端治理,成果也比较明显。在固废整治方面,开发区环保局重拳出击,快速、高效查处了422固废倾倒案,同时在全市首个开展固(危)废调查,积极筹建以金岭化工等为主导的盐化工、机加工、铜业三个行业园区危废处置中心,确保开发区95%的危险废物在内部消化,同时做好蓝色电子等企业的管理示范,做到底数清、管理规范。

  严把关、强监管

  继续打好水气土攻坚战

  “今年将着重在污染物减排治理上下功夫,在发挥职能作用、倒逼企业转型上下功夫。”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以“两学一做”活动为载体,落实一岗双责,从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并通过增强服务经济意识,履行环保职责,打好水气土攻坚战,发挥环保在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中的倒逼作用,“从去年成果上来看,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去年,开发区环保局以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载体,积极发挥环保职能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抓手,倒逼企业污染治理,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具体说来,该局通过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审批建设项目,从源头上严格企业相关项目准入;强化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发挥应急机制和网格化的辐射作用,消除了7类违法存量,保持对环保违法的高压态势。

  除此之外,该局还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环保工作,建立规范环保审批、“三同时”管理、排污许可证审核等事项工作规程,实现了建设项目环保窗口“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总量控制、减排、审批、验收、排污许可等职能作用,促进区内和谐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继续坚持准入从严、监管从严、查处从严,通过制定更加科学细致周密的监测监察计划,实施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发挥公安、监察、纪检,社会参与渠道,促使企业落实环保,排污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