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发区公安分局:“互联互通”让警企感受“星级服务”

2017-09-07 09: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丁洪亮

  大众网东营9月7日讯(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丁洪亮)面对公共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和警力不足的突出矛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注重向互联网领域深度拓展,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解放警力,增强警务实战效能,让“互联网+”成为公共安全监管的有力助手,让公安民警和企业充分享受到“星级服务”。

  据了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现共有企业2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有危爆、易制毒企业72家,九小场所998家,流动人口7万余人,在建工地40余处。为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秩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先后投入资金230余万元,研发应用“e警通”公共安全监管平台。这个平台有公安专网版、企业互联网版、建筑工地互联网版、公安移动版和运输司机移动版等五个版本,包括危爆物品、易制毒企业、双实管理、校园安全、寄递物流、九小场所等治安基本要素,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入池、碰撞、共享,强化治安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节省警力。

  记者了解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通过“e警通”应用培训、研讨交流、评比考核等多种方式,使民警能够熟练掌握平台使用方法,在日常工作中会用、常用、愿用。坐在办公室,民警可随时通过登录平台公安专网版录入、了解、使用信息;外出工作时,可使用警务通终端实时采集和应用,让民警动动手指就能够查找到相关数据,极大方便了办案民警,真正做到了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信息采集上,对接物业、燃气、电视、网络等有关单位,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共建共享;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危爆企业、易制毒企业,通过手机终端、互联网和微信即时传输工具,实时采集审批、自查、路线等数据;对流动人口管理,在全区在建工地推行实名制通道管理,进出人员、车辆凭有效证件办理门禁卡,相关数据上传公司总部的同时传送公安机关;重点小区建立以社区工作人员、楼道长、老党员等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的“蓝臂章”网格员队伍,集中采集社区数据,通过“蓝臂章”微信群汇总上传。这个平台已经采集录入信息6万多条,成功比对信息1.3万条,核实特殊人员142人,抓获网上逃犯4名,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320多条。

  在平台的企业互联网版,企业可以网上申请报批危爆物品、易制毒化学品购买等相关事项,内部的安全检查、保安力量配备等情况也可以通过平台上传,做到时时、处处留痕管理。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自身有关信息情况,也可实时查看公安审批、检查、通知、提示等事项,进一步减少了审批环节,加快了审批流程,同时也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和公安监管责任。现在,相关企业已经通过平台审批申请1200多份,上传有关信息6000多条,有效防范了风险,确保了安全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