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八项举措领跑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12-07 09: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2月7日讯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工作举措,实行标杆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信息支撑,稳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真正形成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了以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专题会议,对标杆遴选、风险摸排、隐患排查、培训帮扶、督导检查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工贸行业企业在双重预防体系中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明确了企业自主创建、全员参与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创建过程的工作思路。

  二、抓重点、解决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老大难”问题。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老大难问题,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问题解决了就不难,所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就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入手,从培训开始,就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当成一把手工程,培训不允许请假,点评会提前两周通知,叫他们提前合理安排好工作,拒绝以出差等理由不参加培训。只要企业主要负责人重视了,也就不是老大难问题了,开展起来也就相对顺畅多了。

  三、专题培训、强化宣传。一是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组织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专题培训。截止目前,已组织各种类型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3760人次,通过深入广泛的培训,使监管部门知道“管什么、怎么管”,使企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

  四、培育标杆、典型带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心培育工矿商贸领域标杆企业,共培育出省级标杆企业1家,市级标杆企业4家,区级标杆企业2家,并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评估验收和集中点评。组织了现场观摩会7期,并且承办了全市有色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推广活动,宣传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功经验,引领带动同类型企业加快推进体系建设。

  五、结成帮扶对子,共同进步提升。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帮扶机制,由标杆企业帮扶一般企业,挥标杆企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协作帮扶一般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带动人才培养,帮助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升。

  六、严格执法,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检查一、二级风险点及其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度,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列入重大事故隐患对待,实施挂牌督办。对未落实相关要求的,发现一处,挂牌督办监督整改到位一起。

  七、超前预防,源头消除作业风险。为避免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突然离职,企业出现无证上岗现象发生,开发区要求所有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按照1.5倍的比例配备,避免特种作业人员离职后,无证上岗的情况发生,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

  八、抓好考核验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大考核权重,对工作中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一律采取约谈培训,列入“黑名单”管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