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外兼修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监督工作

2018-12-07 09: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安全无小事,特种设备安全尤是如此,其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如何有效防止各类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积极探索的课题。据统计,开发区目前在用特种设备有5301套,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事关全区的和谐稳定。对此,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着眼全区,内外兼修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监督工作。

  一、全面摸排,完善设备台账。本着“大病大治,小病小治,坚持治愈,没病要防”的原则,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坚持“三落实”(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制度)、“两有证”(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上岗证)、“一检验”(在用设备是否进行定期检验)、“一预案”(有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是否建立了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台帐等内容,进行全面排查。

  二、建设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实现电梯信息化监管。开发区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而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区电梯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和检测,进一步加强我区电梯安全管理,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电梯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预防电梯事故、管控事故风险、降低电梯故障,实现了电梯安全智能化、智慧化管理。进一步助推开发区服务优化,经济和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三、多措并举、提高特种设备定检率。一是充分利用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对全区在用特种设备网络进行动态监控。安排专人对辖区各类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日常查看,及时了解各类设备定期检验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提前一个月与使用单位联系,督促其按时办理设备申报检验手续;二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对未及时申报检验的单位,提前两周进行现场督促,及时了解特种设备的维护使用情况、以及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地帮助其协调处理;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未按期检验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限期进行整改,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四、组织特种设备培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开展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培训活动,把重视人的生命视作为工厂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的第一需要;用人本主义理论和实践指导特种设备的安全培训;将危险隐患识别和评价的知识加入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中去,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掌握特种设备作业危险源的识别和评价,都能把特种设备安全作业作为主动的行为,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的真正目的,在日常工作中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特种设备积弊非一日之寒,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非一日之功,特种设备安全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踏着深化体制改革的大浪潮,通过引进新观念和新技术,从明确职责等细节着手,坚定不移地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建设、维护好监察工作人员的权益,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