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党建联盟 激发党建活力 绘就党建工作最大同心圆

2019-05-09 16: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杨海宁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5月9日讯(通讯员 杨海宁)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十分重视党支部的建设,通过支部联建模式,着力打造以“红蓝交相映、正检守初心”为品牌,具有东开检特色的先进党支部。

  融合共建,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构建支部联建新格局

  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积极开展“1+N全域党建”工作,通过“支部+支部”结对的形式,加大与机关、社区、村镇、企业等党支部的共建力度。

  不久前,开发区党支部与东城街道瑞璟社区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仪式,组织了丰富的结对共建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瑞璟党支部宣传片,邀请“瑞璟三楷模”讲党课。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忠太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时说到,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学习“瑞璟三楷模”的模范事迹,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扎实有效地推动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供了思路举措,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的思想基础。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已与7个党支部进行了结对,通过支部联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聚集单位合力,充分放大叠加效应,切实增强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基层党支部的“英雄联盟”。

  开放共享,变“私人专属”为“大众共享”,实现党建资源共使用

  新时期基层党支部建设应当更加注重开放融合和整体效应,基层党组织应当积极破除壁垒、打破藩篱,把党建资源开放共享,做到阵地联用、功能互补,切实发挥最大效应,实现“1+1>2”的联合效应。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在开发区方圆集团“铜心向党”党建基地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田晶说:“方圆党建基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党建学习基地,此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开展联建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已与4个单位共享党建资源,从“不往来”到“你能来,我能去”,充分利用联建支部的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赢。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书记张彬介绍,通过联建,各支部开放党建资源,共享经验成果,广泛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党建资源的集约优势,搭建起了开放共享的党建资源平台,破解了以往各支部自身力量薄弱、资源匮乏的不利局面,实现了各支部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促共进。

  强化引领,变“一马当先”为“万马奔腾”,带动中心工作同发展

  开发区检察院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的关键,通过发挥党组织在政治、组织、队伍、能力、行动等方方面面的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同发展。

  开发区检察院为破解就党建抓党建的封闭循环模式,解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找准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党建+业务”模式,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

  在开展支部联建时,开发区检察院就把落脚点放到了检察中心工作上,在共建基础上融合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检察重点工作内容。以共建支部为纽带发动群众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中心工作落实和发展。自共建开展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受理共建单位辖区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2条,均移送检察机关审查办理,有效维护开发区社会安定;受理“公益诉讼”举报线索12条,经核实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3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通过开展“党建+业务”活动,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