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苇草编、陶艺泥塑竞赛)在胜利街道举行

2019-09-21 21: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21日讯(记者 李欣)9月21日,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苇草编、陶艺泥塑竞赛在开发区胜利街道孙家湿地广场举行。活动以“匠心传承·技能富民”为主题,引导和发动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比赛现场,苇草编组选手们通过选料、去杂、破苇、碾压、刮皮、编造等制作流程,陶艺泥塑组选手们通过压制、捏塑组合、泥条泥板粘接、挖空等手法,聚精会神、小心翼翼,一笔一划时轻时重,认真细致地创作各自的作品。历经3个多小时,一个个充满浓郁本土气息的手工艺作品陆续完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80后女孩王冬是陶艺泥塑组的其中一名选手。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就学习的美术,因为兴趣和爱好,毕业后在西城开了自己的陶艺馆。这次是朋友鼓励她来参加比赛的。“我是来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参赛选手都很优秀,高手在民间呀!”王冬说。

  “传统手工艺文化遗产来源于民间、生存于民间、传承于民间、发展于民间,是劳动人民生活实践的‘结晶’,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文化形式,同时也是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就的重要窗口。”胜利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举办各类文化和竞赛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切实唤醒根植于民间的手工技艺,进一步完善对传统手工艺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加速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村全面进步、群众全面增收。”


  另外,活动还为观赛人员提供了以下休闲娱乐项目:乘坐游船游湿地、登观鸟台看鹭鸟,并设立专门的苇草编、陶艺泥塑体验区,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现场体验,场面火爆,小朋友们都玩的不亦乐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