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产项目加速度!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材料供不应求

2020-10-09 08:40:32 来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

  10月8日,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瓷四厂的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专用载体项目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这个车间共有4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00万升,现在60余个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朱恒介绍,“这样一直加足马力干,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国六标准于2020年开始实施,对内燃机后处理系统排放限值要求比国五标准严苛50%以上,高性能蜂窝陶瓷是内燃机后处理产业的核心,是实现国六标准的最佳手段。目前美国康宁、日本NGK掌控着全球蜂窝陶瓷关键技术,并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90%以上,处于垄断地位。2016年,我公司通过收购宜兴王子制陶、江西博晶,完成了汽车尾气催化材料板块的整体布局,并掌握了蜂窝陶瓷、分子筛、铈锆固溶体等高端稀土催化材料的制备技术。”朱恒告诉笔者。

  据了解,国瓷材料已经成为除贵金属以外的全系列汽车尾气催化材料制造供应商。项目的建设打破了美日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已与潍柴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专用载体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于2020年正式投产运营,当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预计年内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1.2亿元。在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建设扩产的项目——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产业化项目,目前四栋面积约50000m2的厂房已经建设完成,设备正在订购,计划2021年进行安装调试。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共建设8条生产线,形成年产4000万升蜂窝陶瓷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利税3亿元。

  “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按照产业链布局发展路径,在5G通讯材料、催化材料、光电信息材料及数字化口腔医疗等领域做精做强,建设国内一流的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打造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朱恒说,“未来我们将借助在国内市场建立的技术和品质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应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