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9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医保扶贫暖人心

2020-11-21 14:2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我每年都要住院,今年住了两次院,政府给报了六千多,我自己才花了七百多块钱,报销了90%,很好啊,太好了。”说起医保扶贫政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大许村张立刚对农村的医保扶贫政策频频夸赞。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医保扶贫工作放在工作首位,紧扣工作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多种有效保障制度,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打通医保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张立刚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大许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4岁的他患有哮喘病,儿子还患有残疾,家里没有什么收入,家里的里里外外基本都是老伴一个人在支撑着。“我患有哮喘病,什么也干不了,每天都需要吃药,离开氧气就不行。我这个家庭,如果没有政府照顾的话,门儿都没有,我连药都吃不起。政府照顾我,我们才有了希望。”张立刚说。

  “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9人,一直都是我们村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发区和街道的医保扶贫工作人员经常到我们村入户走访,解决看我们村贫困户的医疗问题。”大许村扶贫负责人马守云告诉记者。为确保医保扶贫落实到位,街道联合开发区还定期为帮扶对象提供“送医、送药、送政策”等上门服务,负责帮扶对象社保、医保政策落实及反馈工作,让贫困家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扶贫带来的优厚政策。

  为减轻辖区贫困群众看病压力,让每位贫困群众享受到医保扶贫的优惠政策,东城街道对扶贫户住院、慢性病、两病医疗费用发生、报销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做到应报尽报。“在我们东城街道辖区内,现有扶贫人员31户54人,今年年初我们为55人做了居民医疗的政府代缴。去年12月和今年6月份,我们街道联合开发区社保中心两次组织专家到村里开展慢性病现场鉴定,现在有28人享受了慢性病报销待遇。”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人社所所长王学玲说,“下一步我们会保持对扶贫对象的上门服务,加大对他们的帮扶力度,确保扶贫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需求,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据了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扶贫人员31户54人,均在东城街道辖区。扶贫人员在享受居民医疗政府代缴政策的同时,实行先诊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2020年截至10月底,东城街道医保扶贫住院报销11人次,基本医保报销额60989.35,医疗救助额30943.77;慢性病报销80人次,报销额83857.55元,大病报销额19243.95元,医疗救助额16576.4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