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企业发展记③丨华网智能:东营智慧城市建设的“华网”探索

2021-01-19 08:4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悦来湖科教产业园、大学科技园、东营软件园、光谷未来城……一个个园区描绘着开发区创新创业的蓝图。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推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现如今,越来越来的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在这里大展身手。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故事,每一个园区都有自己专属的发展印记,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园区企业发展记,一起去探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园区企业的成长发展故事。

园区企业发展记③丨华网智能:东营智慧城市建设的“华网”探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家企业,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逐步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基地骨干企业,自主研发的远距离激光夜仪和红外热像仪系列产品获得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评价、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系列产品荣获中国第十一届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大会“2020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

  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悦来湖科教产业园区内的华网智能公司大厅,就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通过一台智能人体测温安检门,便可远距离、无接触快速准确探测、显示、记录人体温度。在现场演示中记者看到,体温正常的人接连不断快速通过时,设备上方显示屏同步显示出温度、人数等参数,当有人手端一杯超过37.3度的热水通过时,安检门上的警示灯立即开始闪烁,并伴有报警声,这一特点使得该设备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进入公共场所测体温成为了全民生活常态。“日常疫情防控中‘测温枪’应用十分普遍,但普遍存在操作者与被测温者正面接触等弊端。我们公司研发的智能人体测温安检门,不仅有效解决了这类弊端,而且极大提高了检测速度和效率。”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栋向记者介绍,“该设备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电磁兼容设计、综合应用热感应成像和智能分析等技术,可实现对发热病人的快速有效筛选。”据杨国栋介绍,这款人体测温安全门还兼顾毒品、危化品、金属管制刀具检测等多项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系统与政府应急指挥管理部门联动,形成疫情大数据,广泛应用于火车站、机场、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当前,正值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许多一线城市都发来了订单,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希望可以用科技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技术研发创新,华网智能还始终专注于科技创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其开发的“eWSN智能警务管控系统”是集智能终端、多功能基站、无线传感器网络(WSN)技术、云平台技术、窄带物联网技术五位一体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技术,通过为车辆植入防盗芯片,同时与智能物联网防盗追踪布控平台形成数据互通,实现对全市电动车的有效管控。“‘eWSN智能警务管控系统’自2017年在全市公安系统上线以来已接警百余起,丢失车辆找回率近100%,有效解决了过去电动车被盗案发案多、破案少、追赃难、理赔难等社会问题,而且发案率大幅度下降,大量减少了警力投入和案件经费投入,大幅度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社会综合效益突出呈现出来。”杨国栋介绍道。目前该系统已在东营市全面展开应用,并且已拓展应用到全国范围很多城市的社区犬只管理、危化品和贵重物品智能安防、老人儿童和智障人群智能保护等管控体系,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华网智能的良好发展不仅得益于科技创新赋能,还离不开公司长期致力于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近年来,围绕信息化、智慧化产业定位,华网智能深化与中科院等权威机构和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全面战略合作,凝聚专家人才力量,聚集国内外超前的物联网技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聚焦可视化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以科技创新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加码”。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杨国栋信心满满:“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肩负科技研发创新的使命,不断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产业等方面推陈出新,用完善的科技产品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