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让居民过一个安心年

2021-02-14 18: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如妍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孟如妍 东营报道

  春节,更多人想的也许是如何欢度新年假期,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湖社区却有一批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阵线上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们。今年,他们将度过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春节。

  “我们现在分了三个梯队,联合多方力量进行疫情防控,目前主要做的是在小区入户调查,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外来人员采取适当的防控措施。”东城街道金湖社区党委书记生沈阳向记者介绍,目前金湖社区已经形成了三个联防梯队,第一梯队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他们将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线;第二梯队是社区里的七个双报道单位和警民联防蓝臂章队伍,第三梯队则是社区里招募的志愿者。金湖社区于2020年七月份刚刚成立,面对人口复杂众多、情况各不相同的居民小区,单凭社区的力量很难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现在双报道单位和居民自治组织也愿意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来,无疑给了社区极大的帮助。

  “现在所有的入户巡逻防疫都是由居民组织,社区主要是提供平台,还会对‘蓝臂章’队员进行统一的严格管理。”据了解,警民联防“蓝臂章”巡逻队是居民自发组织起来的群防群治队伍,现有三组共50多个队员,平时负责收集社区民、调解矛盾纠纷、宣传应急处突法律常识还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蓝臂章”巡逻队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于秀林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每天上午八点集合,巡逻整个小区,主要配合网格员一起入户,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核实登记外来人员身份,有处理不了的特殊情况的,就报告给东城街道卫生部门和公安局。”

  除了“蓝臂章”巡逻队,在金湖社区当中还有许多其他的居民自发组织的团体也积极地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来,比如手拉手爱心驿站、锣鼓秧歌队,他们主动要求分配任务,在小区里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体现出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生沈阳告诉记者,由于和自身安全切实相关,居民之间也会互相监督、自我防范,社区现在有网格群,由网格员在群里统一发布防疫信息,居民会在提前进行报备返乡人员,有未报备的,也会有邻居报告给社区,社区就会第一时间进行摸底排查。动员居民和社区团体参与,让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是目前社区防控最有效的方式。

  “现在咱们的管控措施很到位,商户和居民也都很配合,我们去宣传工作的时候不用多解释,他们就会自动拿过彩页来看看、还会帮我们宣传。防疫工作进行的很顺畅,通知做核酸检测时他们也答应得很痛快。”第十三网格吕学倩对记者说。

  据了解,现在整个东城街道的社区都具备了做核酸检测的能力,仅金湖社区就设了三个检测点。“整个咱所有的能用上的东西包括电缆、垃圾桶、一次性N95口罩,手套、隔离衣、手消毒液等等都已经准备到位,在仓库里摆着了。只要街道一下通知,我们最长两个小时就能所有人员设备全部到位开始进行核酸检测了,两天之内金湖社区所有的人员就能做一遍。”生沈阳说,金湖社区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足了准备,在这个春节,金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坚守在防控一线,让社区居民过一个幸福安心的春节。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