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胜社区:四邻一家亲 调处千家事 温暖万家人

2021-04-22 16: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辖区面积530平方公里,管辖26个城市社区、6个行政村。自2020年9月30日,共建设完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29处,打造了胜宏社区“四邻一家亲”、新辉社区老夏茶铺调解队、胜景社区王建华和事佬工作室、新胜社区老卞话事调解队等多个社区调解自组织。

  据了解,新胜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依托胜利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秉承“四邻一家亲,调处千家事,温暖万家人”的工作理念,将信访、综治、司法、民政等融为一体,形成资源配置合理、主体职责明确、体制机制顺畅、社会广泛参与、服务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保证矛盾纠纷及时快速有效化解,提高了办事效率。运用矛盾纠纷上报、受理、协调、分流、化解、回访的闭环运转工作流程,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化解、信访诉求、投诉举报、心理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平台。

  新胜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4363户,14300余人,居民中原住民、商务白领、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多元存在,应运而生的家庭婚姻、邻里矛盾、劳动社保、物业等矛盾纠纷也凸显出来,社区矛盾调处中心经认真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研判,创新社会管理,转变服务方式,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居民、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执法人员、法律工作人员中筛选出群众基础好、政治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代表组成一支强大的矛盾调处队伍,采用“1+1+3+N”的工作机制,全面服务于社区居民,为居民排忧解难。

  此外,由辖区内离退休老党员组成了“老卞话事调解队”,目前调解队成员10余名,本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共产党员舍我其谁的决心,寻找矛盾症结所在,化解纠纷和谐邻里。

  “小矛盾小摩擦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避免,和谐社区需要邻里之间和平共处、互相体谅。”老卞话事调解队队长卞树海说道。

  下一步,新胜社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的群众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各类矛盾的激化,扎实筑牢“第一道防线”,努力打造“四邻一家亲,社区暖如春”的社区局面。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