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辉社区:“老夏茶铺”化解社区矛盾促和谐

2021-04-22 21:1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辖区面积530平方公里,管辖26个城市社区、6个行政村。自2020年9月30日,共建设完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29处,打造了胜宏社区“四邻一家亲”、新辉社区老夏茶铺调解队、胜景社区王建华和事佬工作室、新胜社区老卞话事调解队等多个社区调解自组织。

  4月21日,记者来到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辉社区为了推进“四邻”责任社区建设,对居民自组织的持续性发展做了细致分析,从人、文、地、景、产五个维度出发,培育居民骨干的能动力,以科学化指导切入,居民议事形式讨论,征集居民需求及意见。在凤凰党群驿站的依托下成立了“老夏茶铺”。

  “老夏茶铺”的成立初衷是凤凰国际城为东营市第一批社会化小区,因开发商问题,导致小区存在众多遗留问题,矛盾错综复杂,困扰居民问题多,社区、网格员工作繁琐。“老夏茶铺”的成立帮助了社区、网格员以及居民解决矛盾,是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以茶会友,说理议事。逐渐形成了“矛盾调解靠居民,凤凰驿站找老夏”的意识。

  从2020年6月“老夏茶铺”成立以来,不知不觉中队伍越发壮大,根据大家的特长,衍生成立了“棋”乐无穷自娱组织、欢乐锣鼓队、新辉社创团、老兵护卫队等组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小小一杯茶承载了社区的大事小情、邻里的酸甜苦辣,都蒸腾在袅袅的茶雾之中。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