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和社区“五老”志愿者朱九鹤:老骥伏枥志高远 一片丹心写忠诚

2021-07-25 17:3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更是推动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唱响奋斗之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两优一先时代风采”主题系列报道,将陆续刊载展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扎实做法,让我们再次追寻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他们的实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朱九鹤,1982年入党,在职期间提出了“路域绿化工程”的创新概念,并得到了东营市委、市府领导高度重视。退休后,他依旧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以乐于奉献的精神自觉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关心下一代的“五老”队伍中,他动真情、办实事,用满腔热情诠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高尚情怀。

  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投身社区治理

  朱九鹤退休后,心里一直挂念着社区工作。他亲自走访了几个社区并了解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对形势的看法和开展社区工作的方法。每当社区工作中遇到难解的问题时,朱老总会很认真地分析并找出解决的办法。在东营市第一场“市长与市民对话电视转播现场会”上,他提出了关系社会和群众利益的两条建议:一是实行“大城管”;二是在以收费为热点的物业管理工作中要搞突破。张建华市长当场点评了朱老的发言,并给予了高度重视。不到一年,这两条建议都先后落实。

  在日常生活中,朱老对见到的各种不文明现象都会及时劝阻。小区各种不文明现象他也多次出面并加以劝阻,教育引导小区居民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

  加入“五老”队伍,关爱下一代成长

  “学习可以使人保持年轻”。这是朱九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使退休以后,也并没有因此停止和放松学习,他深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需要革命传统滋润他们的心田,更需要先进思想文化的启蒙引导。为了紧密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把这两方面的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

  成为“五老”志愿者以来,他不断给自己“充电”,认真学习党中央、市委、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胜任新工作的能力。他平时经常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辖区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主动协助社区党委与辖区青少年家长进行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为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做好关爱青少年活动,朱九鹤参加了“五老”宣讲团,以法律道德、心理健康、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巡回到各社区进行义务宣讲,他以幽默的宣讲形式和丰富的宣讲内容,得到了青少年的一致好评。用行动诠释了“老少牵手、老少同乐”的含义。

  守初心不忘本,积极参与矛盾调解

  朱九鹤退休后公益性的社会工作依然很多。面对巨大的工作量,他肩负压力,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专业的知识本领,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化解大小矛盾纠纷,维护街道的稳定。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接到社区报告,他就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处。矛盾纠纷调解往往得花大量时间,为此,他走街串巷、来回奔走,事情没处理完,就绝不放手。哪怕是中秋、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都放下陪伴家人的时间,到事故现场参与调解。

  老骥伏枥志高远,一片丹心写忠诚。工作多年,朱九鹤始终保持高昂的意志,凭着永不言弃的毅力和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守护着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纠纷,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无怨无悔,风雨兼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