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兴鲁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徐祥思: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时代楷模

2021-07-25 17:3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更是推动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唱响奋斗之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两优一先时代风采”主题系列报道,将陆续刊载展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扎实做法,让我们再次追寻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他们的实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徐祥思,现任山东兴鲁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党支部组织委员。他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学习钻研设备技术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他先后参与研发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达20多项,他牵头组织研发的“铁路电气化用铜合金导线生产装置发明改进”被授予东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东营市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被评为“首届东营金牌工匠”光荣称号,被授予“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

  精益求精无止境,钻研技术勇创新

  “钻研技术无止境,精益求精出精品”。这是徐祥思在工作中追求的信念。在工作中,他摸索出一套简单可行的拉伸配模方法,对公司所有规格铜管的拉伸工艺做了全面的改进,并逐步制作出一套适合公司生产要求的拉伸工艺,使公司在拉伸工艺技术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并将其系统化。针对生产中操作不规范、操作随意性等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工序工艺操作规程,让操作有章可依,规范了各工序的操作,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不断激发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研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新材料,提升公司竞争力。徐祥思牵头成立了“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织带领20名公司业务技术骨干投身工艺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究之中,并带领工作室成员制定完成了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计划书,该技术改造项目获批市工信局2020年第二批重点技改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国外5G电子产品制造商家优先选用的材料,此项产品的研发试制成功可以填补长江以北区域有色金属加工生产技术的空白,并领先国内同类产品生产技术制造水平。

  徐祥思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采用“相对静置”法铸造的无氧铜氧含量和铜纯度已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中TU00牌号的要求含量,超过国内同行业和接近于国际同行业的制造水平。

  大胆实施技改创新,主导多项发明专利

  在技改创新的战略目标下,徐祥思带领技术骨干人员,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系列技改创新项目,经过千余次实验,使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多项技术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公司铜管车间电熔炉电极安装位置单一、电熔炉的容积受到限制、产能较低的问题,他积极参与熔炉班组生产技术创新,开展技术创新研究,经改进后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地解决了金属流动问题,并完成多区域加热智能检测电熔炉等多项研究。截至目前,徐祥思累计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达20多项,为提高公司生产效率、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质量问题不放过,注重细节显匠心

  针对生产中所出现的问题,徐祥思都会组织质检部门进行分析和研讨,带领相关工序进行试验改进,经过多次实验和改进,将问题得到根本控制,精益求精的他,工作时经常废寝忘食,积极想对策,并向同行取经深入进行分析研究,只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就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指路明灯,带领着公司技术人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也正是在他和一批技术骨干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生产技术改造、工艺革新及生产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取得了提产能、降成本、增效益的良好效果。

  身先士卒勇担当,恪尽职守讲奉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徐祥思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模范首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其次,在遇到困难更要和大家一起迎难而上,渡过难关。

  2018年8月份,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由于雨量过大,泵房电机全部被淹,致使生产无法进行。现场必须进行强排水,抢险就是与时间赛跑,危情之下徐祥思身先士卒,与紧急抽调的二十余名工人冒着大雨,光着膀子与大家一起进行人工排水,经过10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车间内的雨水全部排出。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生产,他又连夜对电机进行排查维修,一天一夜未进食,在他的执照和坚韧下,最终化解险情,及时恢复了生产。

  徐祥思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讲,“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就是不计名利,就是为公无我”。

  在工作中他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扎根在基层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