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党委:创新堡垒型党组织 打造“家人治家”新品牌

2021-07-27 09:2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更是推动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唱响奋斗之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两优一先时代风采”主题系列报道,将陆续刊载展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扎实做法,让我们追寻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他们的实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锦华社区2019年由胜利油田移交到胜利街道,总面积0.5平方公里,含常驻居民6133人,下设19个党支部,直管党员744名。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力量,坚强基层组织堡垒,聚力形成油地融合“向心力”,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建设更上“新台阶”。

  发挥社区党委模范作用,创建党建治理新格局

  为打造密实的“自治型”网格党支部,社区党委把那些想为民办事、能为民办事的老前辈、老党员选配到网格支部书记和支委岗位,深入研讨“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的落实办法,为支部议事协商赋能。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锦华社区全体班子成员全力领导网格议事会,楼栋长发挥社区扶危济困“稳定阀”和自治“主战场”作用;搭建高效的“上令下行”治理架构。建立社区大党委—20支网格支部--110楼栋党小组--285楼道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通过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组织体系将党中央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反对浪费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顺畅“纵横有序”协调机制。做实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吸纳双报到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商户联盟、自组织等社区驻地资源成立社区大党委,以活动一起搞、阵地一起用、会议一起开“三个一起”为纽带增强社区黏性。

  创新自治品牌,努力为居民办实事

  为擦亮“周二议事”自治品牌,推动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创新工作,社区积极探索实施“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周二说事机制,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健全了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制度”,通过问事,让群众有说事的地方,有说事的对象,将社区居民的“声音收集起来”。

  培育“家人治家”自治意识,运用议事协商原则处理社区事务。社区党委把议事会开到每个网格、每个楼道,居民先议规则再议事,党员带四邻、四邻带全民,让“网格事网格议、居民事居民办”成为常态。用群众“立”约、群众“践”约、群众“督”约有效解决了楼道堆积物、不文明养犬、楼道乱扯电线等老大难问题;解决了锦华一区广场队伍音响扰民的问题;针对毁绿种菜的问题,召集社区门球队骨干成员,开展议事讨论,初探“共享”农园新模式;针对辖区公厕改造问题,召集网格议事成员,有效地提出公厕软硬件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针对小区治安问题,开展议事讨论,确定巡逻队组建的方法路径;针对小区公约的拟定,召集网格议事成员开展社区文明公约草稿拟定的议事会;针对“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造成积水的问题,多方联动,开展多次议事讨论,切实了解造成积水的原因。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过程中,锦华四区的四栋楼供水出现问题,所在网格党支部立刻组织开展了供水改造调解会,邀请四栋楼的居民代表和施工方面对面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经过利益方的多次协商谈判,最终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依托“四邻”责任社区创建,营造人人尽责新格局

  依托胜利街道“四邻”责任治理模式,补齐社区治理短板。以全国各地高校教授、专家学者、实务精英来引领社区一线社区工作者、辖区内草根党员领袖,为社区居民培训增能。通过研讨深学、导师带学、实景践学、拓展参学等形式,为社区党员骨干赋能,实现居民骨干成长更加多样、社区工作更加专业、社区服务更加精细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同时,社区开展了微创投项目征集活动,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托四邻治理模式进行针对式、陪伴式赋能,引导微创投项良好有序发展。这些微创投项目正在锦华社区生根、发芽、开花,越来越多的社区和居民尝到了微创投带来的“甜头”。

  锦华“四邻”责任社区创建以来,依托四邻学院全面开展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在社区全域开展公益创投项目,联动东营在地社会组织,大力培育社区自组织数量19支,组织化居民达200余人,转化自组织为公益组织率达30%以上,呈现社区微场景20余处,居民参与达3000人次。通过微创投项目的实施,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将“自下而上”的居民自治和“自上而下”的网格治理相融合,将“独角戏”转变为“大合唱”。

  在锦华社区党委的带动下,锦华社区在胜利街道社区综合考核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项目拉练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撰写的社区治理优秀案例《自益队变自治队》、《小小社区编辑部传递“油地”融合大能量》作为经验被街道推广到各社区进行学习。

  社区通过培育居民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责任社区精神,让居民群众意识上“有责”、行动上“尽责”。作为油田移交地方的典型社区,锦华社区向各省市代表以及相关高校、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展示了油田社区转型发展的现状及成果,在全国树立了典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