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华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努力谱写绿色海洋化工产业新篇章

2021-07-27 09:2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更是推动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唱响奋斗之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两优一先时代风采”主题系列报道,将陆续刊载展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扎实做法,让我们追寻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他们的实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近年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华泰集团党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任务,探索出了“3+3+N”党建工作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干部员工艰苦创业,将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65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利税6.6亿元的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先后荣获中国诚信经营企业,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山东省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山东省企业集团20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十余年保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纳税第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工地当阵地,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2008年,化工集团开始筹建新园区,增上5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单套生产装置。项目新厂址位于东营经济开发区滨海滩涂,新吹填的土地、满眼的烂泥滩,无水、无电、无路,周围没有人烟,外国专家认为:“这里三年内不适合建设项目。”

  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党委一班人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首批从各个部门抽调的28名精兵强将正月初六在项目工地集结,其中党员22名,进入工地第一天,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为鼓舞士气,全体党员和项目建设人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为确保建设进度,党支部倒排工期,要求大家舍小家、顾大家,进行封闭式管理,3个月不回家,所有人员吃住在现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决执行,发扬“拼上、豁上、靠上”的精神。十六个月,在荒碱滩涂上建成一座现代化化工工业园。

  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2008年以来,化工集团先后投资80多亿元,增上了10余个新材料新技术重大项目,党委果断决策,提出“争当建设标兵”的口号,实行党员负责制,签订责任状,党员作为每个施工工序的支点和纽带,带动本工序的人员开展比学赶帮超,形成赛跑机制,激发全体干部员工的热情和干劲。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次考核中取得优良成绩,成为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排头兵。

  在项目建设现场,很多70后、80后的党员,虽然思想观念比较活跃,但是都能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履行承诺,“舍小家、顾大家”。很多同志为此错过了父母、妻子、孩子的生日。为了给大家做表率,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有的外出协调工作,五过家门而不入,80多岁的老人住院,也没能到医院看一眼;有的党员的妻子临产,孩子出生当天都没有陪在妻子身边;有的党员同志的妻子生病住院也未曾请过一天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着、带动着整个团队积极向上、攻坚克难。

  初心永存,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新生力量不断充实到企业中来,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新生力量将要承担起企业发展的重任,必须强化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引领,在社会改革的浪潮中才能经得起各种现实的考验,实现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创业初期,为了节省费用,主要领导带领业务员出差,连续几天就餐在路边吃小店,住宿五个人挤在一个普通房间里打地铺。新园区建设期间,从入驻到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党员干部一直住在简陋的集装箱里,与所有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操作室、车间办公室所用的办公用具和桌椅板凳,没有申请新购,都是用建设替换下来的模板和包装箱板子,自己制作。而正是这些对自己特别“苛刻”的人,为了更改一个设计,和施工方争得面红耳赤,因为仅更改一个设计,就能节约1000多万元。

  勇于担当,努力谱写绿色海洋化工产业新篇章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因此,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始终牢记着使命担当,反哺社会。

  2010年,东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实施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化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全面关停、搬迁老厂区。

  2014年,积极支持、响应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决策,增上向城区居民供暖民生工程,满足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暖面积300余万平方米,供热要求。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干部职工日夜赶制消毒液130多吨并无偿捐赠到东营市各个地区;向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捐赠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职工共计向东营市红十字总会捐款5.3万元。

  2021年,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先后投资402.59万元为职工办实事14项,让职工感觉到了企业的贴心、休闲的暖心、工作的舒心。

  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泰化工集团将牢记使命和责任,着力打造一支具备强大执行力、有激情、团结协作的干部职工队伍,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化经营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改革的互动结合,做强做优做大,立志建成百亿化工、百年化工,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