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城 智享生活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智慧社区入选省级名单

2021-07-28 20: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公布“首批省级支持建设301个智慧社区(村居)名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兴盛社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东城街道金水社区、胜利街道康洋社区、东城街道悦来社区5个社区成功入选

  据了解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是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份以来,山东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提升行动。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响应关于建设数字强省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全区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前期总结经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全区开展智慧社区(村居)建设。

  开发区智慧社区建设于2018年开始试点,2020年成立了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开发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提出了智慧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目前,智慧社区建设以公安分局牵头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社区内卡口建设、监控建设、消防监管、人脸识别、可视对讲等,同时,开发区积极适应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趋势,把居民小区作为治安链条的基本环节,围绕智慧门禁、智慧卡口、智慧采集和智能预警四大模块,着力打造“智慧安防”,抢占社会治安治理高地,使安防更加“智慧”、管理更加“轻松”、群众更加“安全”。

  以兴盛社区为例,社区在宽带网络、无线网络、广播电视网、综合服务平台、智能运营中心、信息终端、政务服务、缴费查询、便民网购、便捷通行、居民电子投票、智能监控、安防消防、社区网格化治理、警民联动、特殊人群监管等二级指标已经达标。通过胜利东营APP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物业报修、投诉建议、社区投票、社区通知公告、生活缴费、便民网购、小区监控查询、垃圾分类等便民应用。

  开发区因地制宜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村居),将智慧化手段融入社区治理,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穿针引线”下,以入选社区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一体化平台,对各类事件实现秒级响应,用科技赋能“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日渐成长为社会“基层治理”的“智慧样本”。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