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社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09-09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自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社区真是为我们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不少的帮助,不论是生活方面还是工作方面,都为我们解决了许多的困难。”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的关女士是一位满族人,多年前因为工作原因选择留在了东营,受当地政府以及社区帮助,关女士最终扎根这里。

  而在锦苑社区,像关女士一样的少数民族并不是少数,这里居住着106名来自不同民族的群众,一直以来,锦苑社区都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通过健全机制、丰富载体、精准施力等方式开创了民族和睦、群众和乐、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民族团结一家亲 座谈会议暖人心

  今年9月,是东营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全面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起社区群众团结奋斗的力量,连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积极围绕“石榴花开黄河口 团结奋进心向党”,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社区工作人员围绕社区管理队伍、社区制度机制、社区服务平台三个方面,多维度、多角度介绍社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少数民族居民代表及时进行交流沟通。同时,积极鼓励少数民族家庭代表结合自己民族特点和生活情况上台发言,向其他居民介绍自己民族的不同特色。参会代表表示,感谢社区理解、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以及在就业、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并为社区民族工作提出了意见,座谈会还通过问答形式让少数民族居民了解少数民族政策法规的相关知识,现场节日氛围浓厚,参会居民表示,将积极带头做好民族团结和社区稳定工作,珍惜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植入心中。

  同心共筑中国梦 文化交流谱乐章

  文化交流是彰显民族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展示和宣传窗口,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节目可以提升群众团体的文化艺术欣赏品味,培养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此基础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积极围绕“红石榴”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大联欢活动。

  走近社区居委会三楼的舞蹈室,穿着不同民族服饰的居民群众正在排练民族文艺节目,参加彩排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为庆祝全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到来,她们精心编排了包含维吾尔族、彝族等不同民族的舞蹈,希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社区居民群众一个创新新颖的节目形式,以不同民族间的文艺交流引起共鸣。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锦苑社区都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搭建民族互动交流的沟通平台,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民族团结活动。民族书画摄影展、民族特色剪纸大赛、民族风情园……通过整合民族文化资源,开展文化交流比赛,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民族大团结营造了一个良好氛围。

  民族教育齐发展 创新创业绘画卷

  为打造民族团结奋斗的和谐社区,实现社区良性互动发展,锦苑社区还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居民群众创新创业,着眼少数民族群众所需所盼,分析研究实际情况,创造性运用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实现提质发展。完善少数民族群众信息台账、健全帮扶体系,制定落实民族团结系列帮扶计划,免费为少数民族创业人员提供场地、培训技巧、资源等,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发展的美丽画卷。

  锦苑社区党委书记岳建美介绍,锦苑社区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将社区科学合理地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把民族统战工作融入到网格里,为各民族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着眼于少数民族群众所需所盼,为辖区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进了居民对不同民族文化和习惯的了解,拉近了各民族居民间的感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社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