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伤了邻里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调解帮助重交好

2021-09-16 16:4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宋奕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通讯员 宋奕葳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经过法官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矛盾得到了化解。

  原、被告系东城某小区楼上楼下的邻居,前不久,楼下住户发现自家屋顶漏水情况越来越严重,便找到楼上邻居要求赔偿损失,在多次协商未果后,原告无奈之下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进行赔偿、恢复房屋原状并申请法院对漏水损失进行司法鉴定。

  庭前,法官通过向原告了解情况得知,这是原告第三次遭遇房屋漏水,前两次经物业与居委会调解,其自行修补后并未要求被告赔偿,只是告知被告注意设备维护。但这次漏水情况尤其严重,原告房屋内的家具、家装及墙体均受到损害,需要大面积修复和更换,且被告态度强硬,始终以“早就修理好了”为由拒绝任何赔偿,后干脆闭门不见,故原告心生怨气,欲申请鉴定损失费用,索赔到底。

  法官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系邻居关系,依法判决很容易,但修复关系尤为重要。鉴于此,法官预组织双方质证做鉴定准备并同步进行调解。法官一方面向原告释明诉讼过程中鉴定程序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告知被告如果鉴定,还需赔偿相关鉴定费用,将进一步扩大损失。为减轻双方诉累和经济损失,建议双方进行友好协商。

  “鉴定程序需要时间,我也不把事情搞复杂,但现在房屋漏水影响了我居住和使用。还要找人维修,增加了我的经济损失,可他却置之不理。”原告表示自己无辜受到损失非常委屈。法官觉得需要在被告黄某处寻找突破点,并开始对其进行思想动员:“人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都是多年的邻居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何必置气呢?前两次漏水原告都没有找你赔偿,这次损失比较大,你其实也知道问题所在的。而且楼下被泡,你的房屋肯定也有损坏之处,你也要引起重视,进行排查和修复才行,不要构成安全隐患啊。”

  通过法官耐心地释法明理和反复调解,被告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当场向原告进行赔礼道歉并转账5000元对相应损失向原告进行了初步赔偿,且承诺回去及时维修家中设备,协助原告恢复房屋原状。双方冰释前嫌,重新握手言和,一场因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