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1-10-26 19: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纪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通讯员 纪鹏 东营报道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按照风险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时间节点,细化普查目标、全面部署任务、细化普查流程,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风险普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本次普查覆盖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涉及教育、卫健、文旅体、交通、住建等十余个单位。为此,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区普查办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的普查工作机制,根据省、市普查总体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明确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明晰部门职责,压实普查责任。

  在普查过程中,不论是应急系统清查还是普查调查,开发区始终坚持进度服从精度,秉承质量第一原则,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有保障。当前已完成前期数据收集录入和中期外业核查工作,普查系统数据录入率达100%,其中:学校91处、医疗卫生机构39处、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5处、公共文化场所12处、旅游景区7处、星级饭店4处、体育场馆4处、大型商超18处、化工园区1处、企业基础信息21处、加油加气加氢站29处、政府灾害管理能力13处、政府专职消防队5处、救灾物资储备库3处、地质灾害1处、街道乡镇2处、社区行政村69处。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普查办组织培训5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LED电子屏、横幅、宣传手册等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标语、视频累计播放近10万余次。

  截至10月23日,开发区应急牵头开展的承灾体、减灾能力调查工作圆满完成,调查进度率和质检通过率均为100%。开发区普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区应急系统正全力组织2个街道、17个社区680户抽样家庭开展减灾能力调查。社区工作人员将围绕灾害认知情况和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展开入户调查,为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更加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0月25日,我区已率先完成家庭减灾能力入户调查工作,下一步将尽快完成质检工作,确保数据如期汇交。”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