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好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底线 东营市创新实行“有限空间长制”

2022-09-26 18: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雅馨 通讯员 辛海华 东营报道

  按照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严密防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若干措施》要求,东营市迅速行动,严细措施,创新实行“有限空间长制”,全面开展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全力守好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底线。

  落细措施,制度先行。为保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监管顺利进行,东营市印发《关于严密防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若干措施》,从风险排查辨识、作业审批确认、落实安全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应急保障处置、监管执法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等7个方面细化落实措施,提出21项具体要求。通过开展有限空间全面排查,及时掌握辖区有限空间底数,建立涉及各行业领域的所有有限空间基础监管档案,其中经排查确认,东营市共有7447个地下有限空间,涉及406个生产经营单位。

  与此同时,东营市完成了对所有地下有限空间的风险辨识和标识牌设置工作,并督促涉及地下有限空间且没有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部门逐一健全完善各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范,为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已明确市政公用工程、工贸、危化、电力4个行业的安全技术规范,其他行业领域有限空间安全操作规程年底前制定完成。

  为确保地下有限空间等所有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东营市创新实行“有限空间长制”,把“有限空间长”作为作业人员进入地下有限空间的最后一道安全“把门人”,督促指导有限空间权属单位明确每一处有限空间的“有限空间长”,每一处有限空间旁醒目位置都设立有限空间长制标识牌,做到亮牌管理、责任到人。“有限空间长”由有限空间所在车间、单位的现场直接管理人员负责担任,具体负责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和作业前审批、作业中监督、作业后清人等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全过程安全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