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休闲康养答卷 让社区成为东营老人温暖的“家”

2022-09-26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志浩 东营报道

  一站式服务大厅、智慧养老系统、社区营家食堂……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智慧化、功能化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真正做到了让社区成为东营老人温暖的“家”。

  贴心服务 营造老年友好环境

  “医保在这个一站式服务大厅就可以缴费,有不懂的问题还有专业人员给我们解答,真是太方便了。”9月26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居民董阿姨对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

  据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党委书记刘惠介绍,锦华社区常住居民5870人,60周岁以上人口就占41%,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184人,百岁老人1人。针对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社区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立足“为民便民、应保尽保”的服务宗旨,确保服务零距离,切实把居民医保政策落到实处,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除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我们社区还建设了营家社区食堂。除了能够解决部分居民的吃饭问题,还为他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和空间,缓解他们的孤独感和焦虑感,增加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刘惠说。

  智慧平台 探索老年友好模式

  在锦华社区,除了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还搭建了智慧养老平台,通过智能报警、精准定位等功能保障老年人生活。“2022年初,我们社区有位78岁的独居老人在家不小心跌倒,不到5分钟,社区网格员就将老人送到了医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华社区工作人员季莹告诉记者,这次及时的救护得益于社区的智慧养老系统的使用,“通过智慧养老系统,我们为独居老人安装健康监测设备,该设备能够及时有效发出预警信息,可以让网格员和养老机构值班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救助‘目标老人’。”

  截至目前,社区共为60岁以上老人安装智能健康感知器126人次,为70岁以上老人安装呼吸心率感知器40人次,为361名独居老人配备一键式呼叫智能设备,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信息,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

  居民参与 提高老年友好水平

  入户独居老人家中提供心理陪伴、为老年人免费提供理发等服务……2022年,为了增加社区居民的参与度,社区还充分挖掘辖区内的居民骨干、热心老党员成立“红心网格自治队”,让社区居民帮助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凝聚力。

  “下一步,社区将发动辖区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文化、议事等事务,引导居民转变自治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互助友爱社区风气,共同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新时代老年友好幸福家园。”刘惠表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