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 接地气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2022-11-28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天昊 通讯员 杨素云 东营报道

  “阿姨,能帮我们跟这个可爱的卡通消防员合张影吗?”今年8月份,省应急厅调研组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清风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调研,正在与应急安全卡通人物模型合影的小朋友吸引了调研组人员驻足观看。这些卡通人物造型既展示了应急人的形象,又普及了安全文化知识,孩子们在公园休息玩耍时也可以与这些人物模型合影,既充满了趣味性又可以起到宣传科普的作用。

  这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安全宣传新模式,创建安全文化示范新阵地,统筹抓好线上线下安全应急科普宣教,通过卓有成效的措施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示范引领 内容精彩纷呈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察、专家评估等形式,在开发区范围内投资150万元,选择1处学校、1处公园、1个社区、1个村庄、1家企业创建安全文化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生活常识,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清风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在东营市率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包括清风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在内的5个安全文化示范点全部建成运行,接待省应急厅、潍坊应急局等部门单位参观10余次,吸引各类游览参观人群近10万人次。安全文化示范点作为安全宣传“五进”平台之一,持续将安全生产先进文化输送到群众身边,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提升安全生产文化氛围,筑牢群众安全意识底线。

  科技赋能 体验身临其境

  “这套明信片是用来宣传应急科普安全知识的,用手机扫一下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可以自动生成一段30秒左右的应急科普动画视频。”在2022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给围观群众介绍,明信片新颖实用,将安全生产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给大家,与传统模式相比,增加了趣味性、互动性。

  除了咨询台以外,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安全生产责任承诺墙、宣传咨询区、应急装备展示区及应急互动体验区,通过装备使用讲解和实际操作体验,让驻足观看的市民切实领略了一把应急救援“黑科技”产品的奥秘。

  发生危险后,如何脱困,如何安全逃离?活动现场配备了VR模拟体验系统,戴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进入灾难现场。在防灾VR体验区内,市民李女士紧张又刺激地体验了一把“灾后逃生”。应急体验区安排了有奖知识竞答、消防体验屋、防灾VR体验、应急救护学习等互动体验项目,广大市民通过亲身实践,学习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安全生产月”期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集中组织开展“安全文化书画展”“事故隐患大扫除”“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普及全民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技能。

  学考结合 培训提档升级

  “上次测试用手机答题,中途2个电话影响了我发挥,这次用电脑答题比较顺利,上次99分,这次100分。”6月9日上午,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第二轮“八抓20条”专项考试活动现场,第一个走出考场的张先生既激动又兴奋地向工作人员说道。“与第一轮考试‘手机答题’不同,本轮考试协调了东营市技师学院15间机房、700余台电脑‘助阵’,采用‘机考’模式进行,有效避免了‘手机答题’模式下单页显示不全、来电中断、信号卡顿、错误操作等问题出现,为考试提供‘硬件’保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八抓20条”创新措施实施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工作要求,率先组织危化、工贸、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开展“八抓20条”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为确保考试取得实效,不“走过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考试结果运用,综合考虑参考率、及格率和考试成绩等因素进行排名通报,对考试最后一名的部门和考试不及格且排名倒数后10名的企业进行约谈。同时,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考试结果对企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随机抽查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执行安全培训制度、常规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等情况,在开发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热潮。

  营造氛围 宣教提质增效

  “防震减灾,科普先行!”在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现场,选手们紧紧围绕大赛主题,生动地讲解了地震基本知识、抗震设防常识及应急避险技能等方面的知识,营造了防灾减灾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学校、企业通过主题班会、工作例会等形式,农村、社区采取主题党日、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本知识读本》等理论学习,组织观看《红线》《底线》《生命重于泰山》等警示教育片。结合安全警示教育,集中组织开发区机关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10余次,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企业员工5万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亮屏活动,依托大型商超、文化广场、路口LED屏,循环播放安全常识、事故警示案例。充分利用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今日开发区》等网络平台,开辟专栏重点围绕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集中攻坚等工作集中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居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文化熏陶 亮点百花齐放

  春蕾幼儿园打造“静安”安全品牌、景苑幼儿园为家长送上温馨提示“安全锦囊”、东凯二小打造学校安全文化体验馆、东凯小学成功创建市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遵循“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原则,加强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用文化熏陶学生。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示范课、公开课、安全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多频次、不间断、全覆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各校结合学校实际,编写《校园安全知识手册》向学生发放,在图书馆、活动室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和电子资料下载。开办安全知识小课堂、移动课堂,书写安全寄语,作出安全承诺,丰富学校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夯实教育安全基础,为家庭、学校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营造了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