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两化融合力助新经济前行

2017-02-15 14: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胜通钢帘线三厂智能车间
  大众网东营2月15日讯(通讯员 王爱国)垦利区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16年,垦利区万达宝通轮胎、胜通钢帘线、金钊源等3家企业入选东营市第二批东营市“智能车间”专项试点,企业数占全市的60%。
  重视平台建设。全国首家智慧工业平台在垦利顺利上线,已在我区130家工业企业内推广应用,并与好品山东、光采网等多家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了对接合作,同时,扎实做好“智慧工业”平台建设工作,完善扩大了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内容。
  推广实施智能制造。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发展方向,重点在机械加工、石油化工等领域培育了智能制造生产模式,骏马公司车船载移动撬装式烟气三回程注气锅炉、万得福大豆蛋白等项目生产线上全部实现机械手运作,万达集团建成了全国首个轮胎立体智能仓库,垦利石化、石大胜华等一批化工企业实现了DCS自动控制及生产数据实时掌握的实时数据库。
  推动“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加快胜坨精细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等智慧园区建设工作,推动园区产业链协同优化,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以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石油装备、新型建材、纺织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提高装备自主化、成套化、智能化水平。2016年全区两化融合综合发展指数达80以上,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2%以上。
  2016年,全区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80亿元、利税250亿元、利润200亿元,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