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旅游局加快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

2017-02-21 15: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2月21日讯 2017年,垦利区旅游局将以全区“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机遇,以打造“黄河三角洲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我区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力争2017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59.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5亿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快编制全域旅游规划,高标准完成顶层设计

  聘请国内知名旅游规划编制机构,对我区产业发展情况、自然资源情况、区位交通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垦利旅游发展优势和不足,深入研究垦利旅游的客户市场、目标人群,谋划垦利旅游的引爆点和集聚点,精准策划规划,丰富旅游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最新最前沿的理论指导与垦利的实际紧密结合,拿出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的规划成果,形成一个先导性、引领性、综合性、可操作的规划文本,为垦利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壮大旅游产业规模

  以“春季赏花踏青,夏季避暑乐水,秋季观叶采摘,冬季赏雪泡泉”为主题,实施四季旅游提升工程。推进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协调有关镇街、单位和企业,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壮大我区旅游产业规模。重点推进天宁寺文化旅游区提升项目(续建)、四季温泉国际城一期项目(续建)、滨海红毯湿地等工程。优化产品结构,对现有景区、景点充实一些休闲体验的内容和项目,吸引游客。重点推进水语小镇在休闲垂钓、休闲渔业、农业采摘、黄河口文化科普等方面开展的项目建设,沿黄生态旅游区在动物养殖区和开心农场种植区方面开展的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以培育新业态为方向,加大旅游商品研发。采取扶持措施,培育一批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努力把我区的优势产品变成“抢手货”,把小商品发展成大产业。聘请有关企业对旅游商品进行统一设计和包装,形成统一的垦利旅游商品形象。

  以开展品牌创建为抓手,增加旅游业新亮点

  2017年我局将根据各镇、街道、办事处上报创建计划到企业进行乡村旅游调研,认真指导省级旅游特色村、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创建工作,并深入农家乐经营户,对餐饮住宿环境、管理情况、发展思路给出指导建议,帮助创建省级星级农家乐,全面提速升级乡村旅游,推动垦利乡村旅游大发展。力争通过创建活动形成一批品牌企业,促进我区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全面实施“旅游+”战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结合全区旅游业发展实际,以“旅游+”为突破口,积极适应旅游市场新趋势、新亮点的要求,发挥产业优势,把产品融合发展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来抓,着力在“旅游+农业、林业、渔业”等方面下功夫,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促进全区旅游业提质增效。重点推进万亩花海风景区、万亩牧场生态旅游区、万亩红海滩风景区、万亩盐田景观区、万亩荷塘休闲区、万亩稻田画观赏区、万亩海参文化体验区、万亩大闸蟹文化体验区等项目建设,丰富我区专项旅游产品供给。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

  继续对垦利区境内重要交通干道设置的旅游景区交通标识牌进行增设和维修;对重点景区内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整改提升,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积极推进全区旅游厕所建设,努力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着力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垦利旅游品牌形象。

  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提升垦利旅游品牌形象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围绕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核心任务,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扎实开展旅游新闻宣传营销工作,大力整合旅游宣传资源,采取印发旅游宣传品、投放旅游宣传广告、举办节会赛事、开展主题宣传营销活动、深化区域合作、建设垦利旅游自媒体平台等宣传营销方式,着力宣传推介垦利特色旅游景区、精品旅游线路、特色旅游商品、旅游业取得的相关成绩、成果展示等,深度开发客源市场,进一步提升垦利旅游品牌形象,努力把垦利打造成黄三角地区特色旅游目的地。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着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集中打击,务求取得实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学好用好旅游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继续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安全工作的部署,强化旅游行业安全管理,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年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认真受理旅游投诉,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办事,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四是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引导涉旅企业创建企业品牌,促进旅游服务创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