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垦利一小区更改规划被疑违建 主管部门称程序合法

2017-03-20 13:3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马锐 柴明

  这几天,东营市垦利区某小区的业主向我们反映,说他们买的房子存在很大的问题,怀疑是违章建筑。记者就前去一探究竟。

20

  两座楼之间的距离确实很近

  小区业主:开发商违建

  万达财富新城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原先这个房子是挺好啊,没有这边这栋楼,前后通透,现在和个一线天一样啊。”“起初的时候就没这个高层,卖楼的宣传页上也没有。”

  小区业主说,他们的房子是2012年买的,由山东万达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但从2013年开始,他们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了。

  一位小区业主说:“当时承诺的是后面没这个楼,是个绿化带,这个位置是最好的位置,挨着大门口,所以我们就把钱交上了。谁知道过了一年他在这里盖上小高层了,这样一来楼和楼之间挨得太近了。”

21

  看上去很高档的一个小区,也会有违章建筑?

  原来是开发商在这两栋楼的后面又盖了两栋小高层,让业主们更难以接受的还有楼与楼之间的距离。

  一位业主指着小区的道路告诉记者:“现在你看这个路,万一那边发生火灾,消防通道都没有,这个路在规划图上是消防通道,你看消防车能进来吗,车一档根本进不来。”

  “我们这个楼现在才住了也就三分之一,然后这个楼才开始装修,像这种情况这个车过来过去已经这个样子了,我们家自己有车库,但车根本停不到车库里面,因为晚上停进去,白天早上就有人堵了,根本出不来车。”

  因为这事,小区业主多次找到开发商,但开发商都以有规划图纸来施工的理由把他们挡了回来。

  一些小区业主怀疑这个楼没有正常手续,他们的房子都交房一年多了,房产证也没说给他们办。

  一位小区业主说:“我们现在怀疑这里是不是个违章建筑啊。”

  主管部门说:不违建

  这楼与楼之间的距离看起来真的是不大,这几栋楼的单元门正好对着,让中间的那条路显得更为拥堵了。那业主们购买的房子是否具有合法的手续呢?记者为此走访了垦利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2

  主管部门说开发商程序合法

  一位工作人员说,万达财富新城小区靠近路边的小高层最下面两层是沿街商铺,不需要考虑采光的问题,这是导致几栋楼距离过近的主要原因。2012年业主们购买房子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规划,2013年开发商更改了规划图建设了这两栋小高层。

  这位工作人员说:“开发商走的是官方的流程,就是按照法律流程来走的,就是说你图纸怎么处理,会有变更什么的,它万一有变更的话,它会走相应的法律渠道,就是通过住建局和区里签字同意改之后,按照一套流程下来,区长也签了字的。按照一套法律程序走下来的。”

  更改规划是按照法律流程操作的,可是这与开发商最初的宣传不一致,这种做法是否侵害了业主们的合法权益呢?

23

  面对业主的质疑,主管部门坚持说规划合法

  垦利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回答说:“肯定是合法的,因为他们都是按最后的规划来建的。你们所说的和图纸距离不符可能性很低,因为楼都是按照你们那张图纸来建的。宣传页不具备法律效应。”

  业主们无法通过宣传页来维权,那主管部门是否根据规划图对万达财富新城小区的房子验收了呢?

  垦利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继续说:“我们验收是根据图纸来看,图纸合法性是图审公司来审查的,他说这个图合法,然后按照这个图来建,然后我们按照图纸去验收。”

  规划和现实不符谁来解释?

  记者看到小区的规划图,就是万达财富新城小区的开发商更改后在住建局备案的图纸,但和现实情况却存在不小的差距,在这张规划图上,按照比例尺计算,79号楼与沿街的小高层之间的距离应该是21米左右,但业主们自己测量的却只有16.4米,图上标注的差不多有8米的消防通道,也被瘦身成4.6米。

  编后:小区内形成一线天,还真不是楼与楼之间的采光距离决定的,而是人为形成的,楼距缩水、消防通道缩水,业主们的合法权益是否被缩水了呢?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房屋的主管部门,垦利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又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