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常态化普法套餐,构建搭配普法新格局

2017-06-09 16: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9日讯(通讯员 邱胜卫)“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以来,董集镇在承接前期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全面创新普法宣传途径,重点侧重、狠抓“常态化”普法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了以“法律六进”为依托的常态化“普法套餐”,开启了“定制普法套餐”+“定点定向人群”的普法新模式。

  常态化普法套餐是以“普法宣传”为固定搭配,加入适应不同人群和不同时间阶段特点的普法要素,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随时调整套餐内容,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杜绝了“一阵风”式普法形式的弊端,将“点滴渗透”和“细水长流”作为普法宣传新手段加入其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普法+两学一做”套餐促学法进机关。2016年董集镇出台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懂法实施方案》对机关领导干部周六学法作出了更加详实地规范和要求,常态化普法、学法被提上议程,针对机关干部的“普法套餐”应运而生。董集司法所认真总结“六五”期间“党的群众路线”和“千百万”活动时期机关干部普法、学法的宝贵经验,深入结合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定制了“学法懂法做合格党员为人民服务”普法套餐,探索建立了“学、记、考”三位一体学法用法新机制。即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法、每次书写一篇学习笔记、每月开展一次普法考试,通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调动了机关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也为每一名机关干部建立了“红线意识”和法治思维。

  “普法+安全生产”套餐助守法进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生产”是普法进企业的宣讲重点,也是宣传难点。董集司法所利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进企业”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广泛地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宣传《安全生产法》《环保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并多次联合安监站等部门联合开展“企业厂长安全生产学法培训班”“安全环保协管员培训会”等。重点提升企业守法经营的责任安全意识和懂法、用法能力。此外,为切实保障企业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董集司法所先后进驻10余家企业开展“风雨人生路,法援伴你行”专场农民工法律咨询会20余场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发放《法律援助手册》《工伤保险条例》《劳动法》等宣传材料600余份,提供法律援助80余人次,在助推“法律进企业”的同时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普法+精准扶贫”套餐推懂法进乡村。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推开以来,董集司法所积极探索“普法+精准扶贫”新路子,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参与对贫困户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积极还送法规、送政策,为困难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精神脱贫”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普法+精准扶贫”工作中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涉法涉诉难题进行分类引导,或组织调解,或进行法律援助,确保每一个需要法律助困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并通过“送法入户,普法到人”等多种形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脱贫致富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贫困群众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努力形成“信法不信访,知法不上访”的法治思维。

  “普法+法护成长”套餐带知法进校园。“法制教育娃娃抓”一直是“普法进校园”活动的秉持理念,董集司法所根据不断变化的普法新要求,与时俱进的更新普法手段。运用广受青少年学生喜欢的“新媒体+”宣传形式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开放运行的“法行董集”和董集镇普法微信群每天推送关于青少年学法、懂法以及用法维权的案例和法律知识,深受学生们的喜爱。2017年以来,司法所联合镇团委、镇教委、综治办、610办等开展“法治校园”和“平安校园”创建普法活动10余场,专题培训会和宣传会15场次,发放禁毒、反邪教、“七五”普法读本等宣传材料500余份,高频率的普法不仅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制观念,更帮助全体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法制意识,为护卫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了法制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河口分局连续抓获故意伤害涉案在逃嫌疑人2名

    东营市河口区公安分局在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下,加力侦破现案的同时,加大对未破积案、在逃嫌疑人的梳理攻坚。2017年6月6日至7日,分局连续抓获故意伤... [详细]

    06-09 16:11大众网东营频道
  • 滨南公安进校园 师生齐学“御火术”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火灾防范意识与自救能力,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学环境,6月8日,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阳城派出所联合消防支队,走进胜利发电厂小... [详细]

    06-09 16:05大众网东营频道
  • 网评:用高考精神涵养党员干部学习正气

    近日参加第二期科级培训班的小组学员讨论活动,在探讨新形势下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问题时,大家感慨:离校这么多年,马上又要第二次上考场,背景来源于去年市纪委组织领导... [详细]

    06-09 15:5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高富帅”进学校多次盗窃只为寻求心理刺激

    一外地小伙在东营工作,月收入六、七千元,只因身边无亲朋好友,为排解内心空虚寂寞,寻求心理刺激,竟多次窜至学校进行盗窃。日前,在滨海警方和学校保卫部门的共同蹲... [详细]

    06-09 15:49大众网东营频道
  • 第八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在广饶开幕

    宋法棠赵豪志出席并致辞6月8日,第八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在广饶县开幕。记者 延智 报道  东营网讯 6月8日,第八届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在广饶县开幕。全国27个省、自治... [详细]

    06-09 15:39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高干领导”以大学生进部队工作为名诈骗近200万

    以杜某某为首的两名骗子,从普通的单位职工和农民摇身一变冒充高干领导以能安排大学生到部队上班、考军校给予连级干部待遇为名,公然诈骗四名受害人近200万元。案发后,... [详细]

    06-09 15:40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