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交管大队切实履行校车安全监管职责全力打造平安校车

2017-08-11 08: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王海波

  大众网东营8月11日讯 今年以来,垦利交管大队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履行校车安全监管职责,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车主全面负责,学校跟踪管理,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校车安全绿色通道,全区校车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一、借助平台,全力推进校车安全社会综合治理。该大队以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为平台,积极推进校车安全社会化管理进程。每季度通过召开全区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将排查出的学生接送车辆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提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解决办法,以联席会议纪要的形式,将安全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区政府督查局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确保了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措施的落实。在区政府明确各乡镇政府为本地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单位的同时,大队从勤务管理、源头监管、执法宣传、内务保障、事故处理、考核督查六个方面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并将学生接送车辆管理落实到基层中队,实行“一校一警”的户籍化管理。

  二、深入排查,全面掌握校车安全管理情况。为全面掌握学生接送车辆及驾驶人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大队每学期组织辖区中队深入各镇社区、村组、学校,认真开展调查,逐车逐人建立基础台帐。目前,全区共登记列管学生接送车辆149辆、驾驶人171名。共排查危险路段22处,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大队以县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向相关镇(街道)政府下发道路隐患整改通知书,在整改前由镇(街道)政府、辖区中队、学校重新勘察确定安全线路,实行绕道行驶。

  三、强化监管,严把校车安全管理源头关。大队将学生接送车辆源头监管职责落实到辖区中队,建立了“大队—车管所—辖区中队—学校”四级安全管理网络,落实八项管理措施:一是车辆驾驶人审核制度。对新增的车辆、驾驶人,实行由学校申报、政府组织、教育局审定、派出所和大队查验审查,严把车辆、驾驶人准入关。二是驾驶人月学制度。每月由中队组织,对辖区内学生接送车辆驾驶人开展集中教育,统一发放制式的学习记录簿。三是车辆临检制度。每学期开学前,组织所有学生接送车辆免费上线检测,每月安全学习时,由中队对车辆开展一次集中临检,从而保证车况符合安全运行标准。四是统一台账。在中队建立了10类管理台账,在学校建立了会议学习记录、运载学生情况督查簿、安全管理责任、车辆驾驶人登记簿、安全活动图片剪辑、上级来文登记簿等6类台帐。五是层层落实责任。每学期,各中队会同镇政府与学校签订《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中队与驾驶人签订《安全行车承诺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六是建立交通违法举报制度。在每辆车的后挡风玻璃上粘贴“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全社会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的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状况差、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没有校车标识的“黑车”接送学生,以及学生接送车辆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七是建立交通安全联动管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道路隐患、查处的学生接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和车辆临检、驾驶人资质审查等情况,书面向镇政府、教育局、学校通报,落实联动管理措施。八是实施目标考核。将各中队每月开展学生接送车辆管理情况列入交警岗位目标考核细则,并与中队领导、民警经济利益挂钩,由车管所每月组织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四、广泛宣传,着力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一是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一张“《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奖答题卡”、一次“交通安全在我心中有奖征文”、一次“交通法规课”、一场“‘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万人签名活动”、一堂“交通事故预防教育课”、一张“安全行车提示卡”、一次“交通法规问卷调查”。二是加大社会舆论宣传。大队主动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曝光学生接送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学生交通安全,为学生出行安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驾驶人教育。多次召开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安全教育会议,通报校车交通事故情况,开展安全行车和应对恶劣天气处置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师生、家长教育。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大队会同教育部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班会及发放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广大中小学校师生、幼儿园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五、强化保障,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措施。一是实行区镇两级财政补贴。针对农村地区撤点并校带来的校车需求增加、“危校车“、“黑校车”、报废车参与校车运营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农村远距离小学生乘车实施财政补贴,有效解决了“黑校车”、报废车参与校车运营的问题,规范了校车安全管理,降低了校车运营的安全风险,充分体现出校车所具有的社会公共服务性质,为规范校车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王海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