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普法办开展“两日一进”扶贫专项活动

2017-09-29 09: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菲 隋金芝

  大众网东营9月29日讯 按照省厅和市局部署要求,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垦利区普法办认真组织开展“两日一进”扶贫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法治宣传活动

  在结对帮扶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干警到帮扶村秦家村入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法治文化产品2000余份。并组织干部村民到江苏、河南等经济发展先进村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利用每月5号党员集中日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加大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维权力度。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次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中心的职能、国家的法律政策法规以及脱贫攻坚的各项惠民政策,为困难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的申请途径、援助范围和援助方式,提供法律咨询。同时承诺区法律援助中心为贫困户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编印《垦利普法》报纸。以纸质媒体形式,全方位宣传全区普法工作进展。每两月一期,网罗全区各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事、新鲜事,每期刊印800份,由司法所向村居困难群众发放,普及法律知识。

  成立了宣讲团,提供精准普法。组建了一支由市委党校、市内高校法学专家及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高层次法治宣传队伍,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专家讲师团,并将培训对象需求与讲师团成员专长相结合,拟定20余个定制宣讲课题,其中涉及领导干部、村干部、农民等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普法。

  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宪法演讲比赛活动。9月5日,在垦利一中举行了“宪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各班分别推选出了一名或一组选手参赛,用丰富的内容、真实的事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身边的人、事、法,提高学生参与学法积极性。9月15日,区教育局联合司法局、普法办举办了垦利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

  开展法律图书进乡村活动

  为加强农村普法设施建设,促进法律进乡村活动的开展,区普法办还发文要求乡村进行“四个一”建设:即一村一个法治图书角,一村一个法治宣传专栏,村干部一年一次法律培训,一村一年开展一次面上的法治宣传。现在垦利区所有行政村都配备了“农家书屋”,书屋里都配备了法治图书。确保农村群众对法律真正做到实学,所学的法律实用,使法律进乡村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