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新垦利:文化共享 2017看收获

2017-12-25 13:4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春风化雨,文化惠民乐万家

——“瞩目美丽幸福新垦利”系列报道之五

  在垦利,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让百姓笑开颜:

  从文化馆到村文化大院,一场场免费培训正在进行,让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到农家书屋,一阵阵书香飘荡起伏,让文化滋养百姓心灵……老百姓不仅钱包“富”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大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今年以来,垦利区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加快服务品牌建设,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共文化建设水平,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争一流:群众享受“文化红利”

  “小朋友,请拿出黄色的橡皮泥,捏成花瓣的样子。然后拿出绿色的橡皮泥……”近日,在垦利区文化馆,手工课教师杨欣正在教课。

  “没想到,老师教得这么好,而且不用交一分钱。”“一到周末,孩子就喊着来上课。”……群众的好评,源自文化服务的高品质。垦利区深入开展公共文化免费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开设了35个培训项目,已培训学员8万余人次。这种“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赢得了群众好评。

  这是垦利区文化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垦利区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从群众文化需求入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区文化设施硬件建设不断提升。区级文化设施从重建设变为重品质,区图书馆、文化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水平。镇村文化设施从重覆盖变为重细节,7个镇街全部建成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独立的历史文化陈列室,建成了40个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村,8个社区和20个行政村建成示范性乡村历史展览馆。这些扎扎实实的惠民措施和文化成果,切实让城乡居民共享丰硕的文化惠民成果。

  创特色:“一村一品”出精品

  “家里太吵,在这里读书效率高。”“24小时营业,随来随看,特方便。”晚上10点,垦利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仍然灯火通明,不时有市民起身取书。

  像“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样,今年以来,垦利区在文化惠民上推出了特色做法,打造了一批文化品牌。在城里看书方便,在乡镇看书一样方便。垦利区以区图书馆总馆为核心,将镇(街道)和社区等33处图书室纳入分馆系统管理,今年,又将30个村级农家书屋列为基层服务网点,建成以“黄河口悦读书社”和合作企业为补充的四级式图书服务网络。打造了一镇一特色的高标准文化大院,对30处乡村剧场、20处数字文化广场、23处电子阅报屏及15处阅读书社等进行建设。

  “镇上给配了小音箱,效果好。”“俺们村舞蹈队有牌子了,争取把牌子打响!”……每当夜幕来临,在垦利区各个农村,许多农闲的农民会到村文化大院跳舞。近年来,垦利区开展了“村村唱戏村村舞”、群众文化“六进”、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等普惠性特色文化活动,促进了不同地域文化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切实增强了垦利文化软实力。

  强队伍:积蓄基层文艺力量

  “你这个动作不太对,跟我学。”“你看,身体应该再往前倾一下。”……不久前,在兴隆街道同兴社区文化广场,舞蹈老师正给来自各村的文艺爱好者上课,标准的指导、生动的讲解,赢得了群众支持。

  今年以来,垦利区组织各镇、街文艺骨干进行全国第七套秧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区秧歌骨干队伍的素质水平。

  目前,垦利区所有镇街、村(社区)业余文艺队伍均已达到3支以上,文化公益服务岗位人数达到600余人。东王社区组建了“东王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成立了30余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文艺等志愿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无论是骨干文艺队伍,还是义工志愿队伍,都为垦利文化繁荣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

  目前,垦利区已成立7个品牌创意讨论小组,推进落实各镇(街)、村(社区)特色、品牌事宜,形成了以“红色永安”“腾飞胜坨”“灯鼓吕韵”等为代表的7个镇街文化品牌,村(社区)组建了29个庄户剧团、113个文艺表演队伍、196个秧歌队,全区多数村庄已实现“一村一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