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人大畅通政情民意,增强建议选题视野

2018-10-28 09: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0月28日讯(通讯员 高省)郝家镇人大从强化代表自身建设入手,以政情公开为前提通过开展专业培训、举办专题调研等活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撰写质量和水平,使之更接地气、更具普遍性、更能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畅通知情渠道。人大代表作只有对政府工作有全面的了解,知情知政,才能保证在撰写议案建议以及参加人大有关工作和活动时胸中有数。因此,郝家镇人大努力拓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渠道,让代表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但凡镇政府召开的各类工作分析会、推进会和政情通报会,均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参加,让代表们更直观具体地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同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向代表和广大选民开放知情权和监督权。镇党委政府还专门开设了“今日郝家”网站和手机端APP,通过现代网络平台及时更新人大和政府的工作信息,从而使代表提出的议案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全局性。

  强化业务培训。人大代表个人眼界和思维层次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议案建议提出的质量优劣。提升代表素质,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是做好议案建议工作的关键。近年来,郝家镇不断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的专题培训。期间邀请上级人大常委会专家学者进行系统地讲解和分析,让代表熟悉议案建议方面的有关规定、提出的条件和要求,提高对议案建议及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是撰写反映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好议案和好建议的先决条件。郝家镇人大采取不同的调研方式,组织代表多渠道、多侧面地收集相关信息,力争把情况弄清,把民意弄透。—是选好调研课题。注重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近年来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禁毒铲毒工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旧房屋综合整治、夏季食品安全等进行专题调研,使代表们既了解了实情、掌握了民意,又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多方收集民意。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代表开展帮扶帮带和民情走访活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同时利用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从每年收录的200多条选民意见中分析筛选,使之成为撰写议案建议的重要参考依据。

  精心归类整理。要求代表对手中的材料进行去粗求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析处理,以百姓关切、群众急盼为原则,以“党委想的、政府干的、群众要的”为前提,提出案由准确、案据充分、方案可行的议案和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