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人大注重“四个环节”发挥好代表作用

2018-11-06 16: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1月6日讯(通讯员 高省)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郝家镇人大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把握以下“四个环节”:

  营造环境是前提。代表履职,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郝家镇镇人大尽一切力量为代表创造优良的履职条件。一是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主席团经常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使党委研究工作时把人大工作纳入计划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和份量。同时在开展人大工作时经常约请党政领导参加代表活动,并及时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打造工作平台。代表有效地履行职责,必须联络有点,活动有家。郝家镇人大就在条件较好、地理适中的地方或较好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开展各项活动的场所。有了代表之家,不仅便于代表们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相互联系,而且也为选民向代表反映情况,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方便,成为反映信息的枢纽,收集社情民意的窗口。三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报刊杂志、各种会议和其他一些形式,宣传镇人大的工作成绩和优秀代表的事迹,扩大人大的影响面,形成全社会重视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四是为代表提供“知情知政”的绿色通道,优化服务环境。

  强化素质是基础。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水平。新时期,人大代表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要有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较强的驾驭市场能力,同时,还必须具备科技致富之“才”;体察群众疾苦之“心”;廉洁奉公之“德”;扶正祛邪之“威”。因此,在优化代表结构、把好入口关的同时,还必须把加强对代表的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政议政能力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在培训的内容上,一注重抓好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学习,帮助代表们加深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熟悉和掌握法律赋予代表的各项民主权利,了解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代表们履行职责的光荣感、使命感。二注重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农村工作法律法规的辅导,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培训,让代表们知道开会怎么说、闭会怎么干,让他们懂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道理,觉得自己肩上有担子,为民代言有招子,参加议政有点子。

  搭建平台是关键。 基层代表事务繁忙,代表之间缺乏经常联系,所以,镇人大组织代表活动,搭建活动平台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一是不断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联系制度,特别是要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日制度、主席团成员走访慰问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等;二是坚持开展各项有具体内容的代表活动,通过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举行政情通报会,开展代表视察、评议、调研和执法检查,具体为民办实事等,积极创造条件,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三是在闭会期间认真催办、督办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代表提出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是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要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答复,使代表的民主权利得到尊重,让代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完善机制是保障。在镇人大工作中,逐步完善人大工作的考核、考评机制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保障。一是建立代表任期具体考核机制,完善代表管理机制。如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考核,详细记录和公布代表的履职情况,使代表工作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二是推广和完善代表述职机制,届期内要组织代表述职,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以增强代表的履职责任,提高代表履职质量;三是建立健全代表的激励机制,根据代表的履职情况,开展“优秀代表”、“先进代表小组”、 “优秀调研文章”、“优秀新闻报道”等评先活动,并在年终大会上进行表彰,在代表中掀起一股争先创优的热潮,最大限度地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东营市戏剧创作采风活动启动

    11月5日,由市文广新局举办的2018年度东营市戏剧创作采风活动在市局4楼会议室正式启动。王玉文强调,当下我市戏剧工作者要在地方语言的挖掘和萃取、戏剧性的营造和表演... [详细]

    11-07 14:51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东营将启用视频监控等方式护航“双11”快递旺季

    11月6日,全市寄递业务旺季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举行。为了确保“双11”等业务旺季期间寄递服务畅通有序,全市寄递业务相关部门、企业将根据安排,多管齐下保障寄递安全。 [详细]

    11-07 14:51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开展同城邮件寄递时限测试

    为测试我市邮件寄递时限情况,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开展了同城邮件寄递全程时限测试。市邮政管理局将及时向邮政企业通报测试结果,并对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出要求,督促企... [详细]

    11-07 14:5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全国40余家网媒大咖都来东营了!见证东营究竟有多美!

    11月1日至3日,“大美黄河口 浪漫东营行”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活动在东营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重点新闻网站,新浪、网易等国内知名网站,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详细]

    11-07 14:02东营壹周
  • 《东营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11月5日,记者获悉,为更好地规范东营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东营对《东营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目前,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东... [详细]

    11-07 10:47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17家农民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社

    11月6日,记者从东营市农业局获悉,省农业厅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公布了2018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名单,东营广饶县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津县金河滩果... [详细]

    11-07 10:41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