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人大监督突出“三大亮点”

2018-11-09 11: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1月9日讯(通讯员 高省)2018年,郝家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镇工作中心的贯彻落实,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为进一步加快和美幸福新郝家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直面难点“有作为”。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镇政府以自我约束的勇气有力配合,镇人大不断创新和丰富监督的内涵和方式,先后制定了围绕年度政府工作重点制定人大工作要点制度、每季度召开镇党委会听取和研究人大工作制度、邀请镇党委、政府领导列席主席团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向党委汇报制度,积极主动与政府协商制度,形成了在党委的统筹下,人大监督权和政府执行权之间依法监督协调和支持的良性互动可喜局面,确保了监督工作更加有为有位有效。上半年,先后审议和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专项报告8件,向党委政府提合理化建议5件,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视察、调研5次,监督工作经历了从起步摸索、探索创新到不断规范过程,水平不断提高,实效不断增强,为服务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实施“票决”制,政策制定“接地气”。过去,往往在项目进场施工后,人大才组织代表现场视察、发表意见。这种“生米煮成熟饭”式的监督往往无关痛痒,被群众诟病为“马后炮”。对此,镇人大主席团敢于创新,注重事前监督,在项目最初阶段收集民智民意,对不尽科学合理的地方,组织代表实行“票决”制,提出最优化方案设计,避免“马后炮”现象,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和纠正非理性投资。

  监督聚焦热点,跟踪问效“动真格”。政府重点项目动辄成百上千万,鉴于此,镇人大组织代表和专业人员对项目预算提前审查监督,把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都仔细论证并进行测算,有效地防止决策、投资失误以及腐败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质效,规范政府的施政行为。

  今年上半年,区镇人大代表围绕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共提出意见建议43条,针对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镇人大进行了规范整理和登记,并根据人民代表大会有关规定,镇政府采取了及时交办和集中交办的方式,其中今年以来及时交办建议16件;8月21日组织承办站所单位及分管领导召开了集中交办会,镇长参会并做重要讲话,将集中交办的28条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逐件分解落实到各承办单位,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和时限与代表进行沟通,做好建议的办理及答复工作。并于9月6日和9月21日,先后两次召开了人大建议督办会议。截止目前为止,已办结43件建议,满意率为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