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开展

2018-11-13 16: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1月13日讯(通讯员 高省)为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切实抓好人大工作各环节,郝家镇突出“四个强化”,助力乡镇人大工作开展。

  强化参与意识,落实组织领导到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注重强化参与意识,由镇党委牵头,组织镇人大、镇政府及各镇直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工作部门实施,各驻村工作组积极配合,并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度。形成了党委领导亲自参与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的办理工作。推行领导责任制,人大参与开展督促检查,使办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部门参与承办人大建议和提案,使人大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强化实干意识,突出人大代表作用。该镇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全镇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一是抓基础,完善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平台。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从阵地建设入手,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和代表之家,并完善了各项硬件设施及各项制度,为代表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议政、活动场所,解除了代表们开展活动、履职尽责的后顾之忧。二是抓规范,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镇人大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固定场所,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使代表的学习培训达到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并定期召开活动小组会议,相互交流工作成果,收集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人大代表做好宣传群众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抓载体,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一平台,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在各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广泛开展了“我为当地发展献一策,我为选举单位建一言,我为所在村组办一事,我为身边群众解一难”活动,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强化创新意识,突出提高办理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提案,就是要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因此,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抓落实上,并通过多种多样的方法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一是创新交办方式。为引起各部门的重视,我镇一改往年直接交办的做法,组织相关人员集中会议讨论,当场明确责任,形成了政府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以此来确保工作的全落实。二是创新办理方式。为防止过去缺少相互间的沟通和交流,在办理中,坚持办前见面和办后见面,通过办前与代表见面,广泛听取意见,找到问题症结,推行办后见面,充分了解代表的反响和评价,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今后工作的开展。三是创新督办方式。为及时全面掌握办理进度,保证建议和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对办理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监督,形成环环相扣、一着不让的工作局面,全面掌握办理的动态、进程和结果,确保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的高质高效和有提案就有答复。

  强化整体意识,突出提升办理实效。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始终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办理工作与服务人民结合起来。各承办部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办理提案,正确处理群众利益和部门利益的关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密切配合,把建议、提案办理好。二是把办理工作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坚持全程监督,督促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代表建议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件件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回音,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建设。三是把办理工作与落实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为使办理工作既能抓住重点,又突出实效,镇人大通过认真梳理,把与镇党委、政府中提出的工作任务密切相关的提案作为重点加以落实,做到以点带面,全面突破,为推动全镇社会经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