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人大探索“双向承诺制” 促进农村工作

2018-11-1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1月19日讯(通讯员 高省)近年来,郝家镇人大主席团探索实施“双向承诺制”,做到从事前、事中、事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真正让每一件民生实事、每一项惠民政策成为全镇干部群众自己的事情,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问计群众需求,发动群众从头参与“初步拟诺”。每年初,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逐一走访群众了解意愿,特别是对党的政策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家园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承诺”的基石。

  衡量自身家底,引导群众筛选过滤“广泛议诺”。镇人大在归纳整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督促村(社区)和镇属相关单位分别召开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全体干部职工会,对拟诺事项逐项讨论通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确实超出能力范围,无法实现承诺的,向群众说明原因,争取群众理解,并采取延缓承诺、不作承诺的方式引导群众筛选过滤,做到广泛议诺,坚决杜绝向群众“开空头支票”的现象。

  督促政府民主决策,直面群众不放空炮“郑重承诺”。对于各村(社区)、单位拟定的初步承诺事项,镇人大结合基层调研实际,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可行性分析,对无异议的承诺事项,督促政府研究决策。由政府向镇属单位进行明确,并向群众进行公示,再次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督促政府落实责任,扑下身子扎根一线“务实践诺”。督促政府对已承诺的事项逐一建立台帐,分别落实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并在践诺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项刚性制度”。双向责任制。召开全镇两级干部会、村(社区)干部群众会,分别在会上做出公开承诺,与村(社区)、镇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督查通报制。督促政府每月通报一次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约谈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上下联动制。督促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村(社区)、镇属单位在履行承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督促政府逐项对照测评,现场述职群众打分“逗硬评诺”。坚持“践诺情况群众说了算”,组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对承诺事项逐项进行对照测评,考核打分。召开民意测评会。每年底,分村(社区)、镇属单位召开干部群众(职工)会议,各村(社区)、镇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对践诺情况进行述职,由参会人员进行测评。现场考评。组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对各村(社区)、镇属单位年初承诺事项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逐项对照评分。政府根据民意测评情况、现场考评情况进行综合评比,确定各村(社区)、镇属单位考核等次。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待遇挂钩。通过群众打分“逗硬评诺”,各村(社区)、镇属单位你追我赶,互相比干事的多少、干事的进度、干事的质量,促进了承诺事项兑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