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统领 垦利区纪检委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2018-12-10 16: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建成 宋江胥

  大众网东营1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建成 宋江胥)今年以来,垦利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党建带动主责主业、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面开花,助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主责主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为抓实党建工作,垦利区纪委监委将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部署,与监督执纪问责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努力强化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转隶到纪委没两天,就把我们分配到了各支部,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统一了思想,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促进了我们人员之间的融合。”一名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的干部感慨地说。

  为助推主责主业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垦利区纪委监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严惩涉黑涉恶腐败等工作中,加强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对重点工作中措施不过硬、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职等予以严肃追责,从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秉承“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性修养就要落实到哪里”的理念,垦利区纪委监委把党支部建在了审查调查和巡察一线,审查调查专案和巡察组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通过党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坚决完成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党建+阵地建设 凝聚反腐倡廉新合力

  “大家看看这个小官巨贪的案例,中山市港口镇一名普通干部,通过橡皮擦等工具,篡改银行提供的“批量代收付明细清单”,十年间,擦走了扶贫专项资金3587万元......”这是垦利区纪委监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廉政宣讲的一个缩影。垦利区纪委监委把党建工作与阵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打造培训阵地、监督阵地和宣传阵地,使党建工作有更接地气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垦利区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

  强化培训阵地。以党校为平台,扎实做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把党风廉政建设课题列列为重要学习内容,每班必讲、每人必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逐步提升党性修养。为全区科级干部讲党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廉政宣讲65场次,89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在垦利区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助推垦利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拓展监督阵地。着力构建垦利区整体联动监督体系,在区级层面,补齐派驻监督、区属国有企业监督、垂直单位监督短板,着力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督管理网络;在镇街层面,规范机关、工作区、农村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工作,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纪检组织,打造网格化监督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各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党组织均配备了纪检委员,24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初步建立了纪检组织,消除了监督空白点和盲区,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宣传阵地。创新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模式,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作用,定期编辑发送廉政信息,搭建有效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联合电视台开设“清风在线”栏目,重点宣传政策法规、纪委监委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等,进一步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

  党建+自身建设 铸就纪检监察铁军

  10月份,垦利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强化党建统领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考核等工作下沉到支部,以“夯基、固盾、铸剑、夺旗”四项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夯基,优化组织设置,压实党建责任。根据党员分配情况,垦利区纪委监委结合各部室特点调整组织设置,由3个支部调整为10个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明确各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党务干部的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周定期推送学习任务清单,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每月开展学习研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每月为各支部推送“党员集中活动日”活动指导计划,严格“痕迹化”管理,加强“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建设管理,及时上传维护党建工作信息,各支部“三会一课”不断规范,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固盾,加强人员融合,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干劲、促进融合,先后赴浙江南湖、广饶刘集开展集中红色教育,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书写“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和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开展写作竞赛、演讲比赛、答题竞赛、法纪知识竞赛、问题线索竞赛、廉政宣讲竞赛、文体活动比赛等各类评比竞赛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团队和个人能手,铸就人人争先进、处处有能手的卓越机关品质。

  铸剑,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以中心组领学、支部推送学、集中培训学、铁军论坛学、部室自主学、个人日常学6种形式强化学习,强筋壮骨,为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搭建有效载体。今年先后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推送学习任务清单41次,举办垦利区第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派出5批次90余人次参加市纪委、区级培训,组织2批次115人次外出培训,组织“垦利铁军论坛”微学习13期,印发重要文件及材料汇编80余本。

  夺旗,深化品牌效应,树立铁军形象。在各项争创活动中,大力推树先进典型,及时调研,对标学习,比学赶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团结、拼搏、进取、协作的精神,深化铁军形象。先后成立8个调研组,在全区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着力发现全区政治生态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行“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建设、纠正“四风”问题重点整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分2批次到山西、陕西、浙江三省7个县区就派驻监督、监察体制改革、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学习调研,高标准确定比学赶超标杆,做到比着干、赛着上,为铸造一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健儿何惧海中浪,击鼓扬帆正当时。新时代、新起点,垦利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忠诚履职尽责,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为垦利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