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一行调研海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2019-06-26 18: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庞曼

  大众网·海报新闻垦利6月26日讯(记者 练迪新 通讯员 庞曼)6月25日上午,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一行到垦利区胜坨镇海北村海北遗址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实地查看了海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

  海北遗址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发掘采取科学的方式在发掘现场采集地质、地层、年代和环境样品以确定遗址的性质和遗物的出土层位,对研究宋元时期瓷器贸易、古港口、古海岸线变迁、大清河、古济水河道变迁等有重要意义,为海北遗址做为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点提供有力实证。

  刘斯杰指出,海北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是我们从先辈手中接过的文化责任,是面向新时代必须承担的文化使命,是垦利干部应有的文化情怀。下一步,要继续进行高质量考古发掘,尽快对出土的文物进行整理,揭露更多重要历史遗迹,并配套进行“海丝”申遗和多学科研究,进一步阐释遗址内涵和性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