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四轮驱动”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2019-09-16 15: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刘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垦利9月16日讯(记者 练迪新 通讯员 刘锋)近年来,垦利区持续打好涉法涉诉信访攻坚战,坚持“四轮驱动”,着力探寻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不强、化解措施不硬、跟进督导不严等问题的破解之道,有力推动了一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妥善化解,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突破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党政重视齐发力

  垦利区委、垦利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带头包案、亲自接访下访,今年以来,垦利区委常委会、垦利区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听取汇报,研判形势。垦利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当前全区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部门、镇街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到场接访,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场接访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制定《垦利区区级领导公开接访安排表》,确保信访局每天一名区级领导公开接访,及时解答群众诉求。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转交涉法涉诉信访件,列入即知即改事项,落实包案区领导和责任人,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与信访人见面听取诉求,确保案件依法有序推进化解。今年上半年,垦利区信访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1.04%、36.94%。

  突破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坚守初心解难题

  推进关口前移,加快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程,将法律服务触角向社区、村庄等基层延伸,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对垦利区333个行政村全部落实了法律顾问,镇、街道一级建立了由“两院”参与,至少3名法律专业人员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对信访人一对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说理释法,促使其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完善群众身边的多元化解机制,印发《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体系的实施意见》,促使律师及专业调解组织为群众提供访前咨询、访中服务及访后诉讼代理服务。制定《关于建立信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第三方作用,打好多元化调解的“组合拳”。对于经调解达成协议的,由镇、街调解委员会签章确认。

  加大法治引导力度,引进智慧法律服务机器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指引、法律援助以及专职律师等服务,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进行现场接待、跟踪服务,对应通过法律途径或劳动仲裁解决的信访事项,引导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促进诉访分离,相关案件化解率在90%以上。

  突破化解措施不硬的问题 多管齐下聚合力

  坚持源头治理,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健全行政复议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及时将行政复议案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做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和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问题产生。

  落实“八个一”信访积案攻坚措施,确定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积案化解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初信初访、和信访人每月一见面,责任单位与区信访局每月一会商,区级包案领导对所包积案每月一调度,攻坚化解情况每周一通报、每两月向区委常委会一汇报,信访积案化解情况纳入“一票否决”。

  建立健全政法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参与的“五长”联合接访制度,集中接待、受理、调解疑难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适时导入司法程序。

  对符合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人和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18年以来,共救助困难刑事被害人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9起,发放司法救助金51.1万元。

  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根据《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发布《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制止和惩处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信访秩序。

  突破跟进督导不严的问题 严督实导促落实

  垦利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周定期通报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展情况,区领导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听取积案化解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严督实导的高压态势。不断深化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组织部门沟通,强化信息运用。区委政法委加强对政法各部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情况的跟踪督导,针对疑难案件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研判,压实化解责任。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中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由区纪委监委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从严从实确保化解成效。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