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0-03-14 15:00: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苟金铃 李海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14日讯(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李海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实事。垦利区“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工作。针对垦利区部分村庄常住人口较少,并且已进行了“双瓮式”改厕,村庄生活污水产生量较少,基本无污水径流的实际,重点推广使用“收集外运处理”的方式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避免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备”造成资源浪费。
  坚持“对标标准”,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导验收工作。2019年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标准出台后,垦利区城市管理部门深入基层,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对照验收标准对前期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村庄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检,按照“符合标准、基本达到标准、未达到标准”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并深入有关镇街40余个村庄、社区进行实地考察、科学论证,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明确巩固提升方案。
  坚持“长效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实效。目前,垦利区已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态化监督巡查机制,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进、后续管理、治理效果等方面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并建立日常巡查台账,定期向各镇街反馈巡查发现的问题,督导整改,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