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董集镇孝善养老托举满满的幸福

2020-03-21 17:0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汝敏 崔姗姗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1日讯(记者 高汝敏 通讯员 崔姗姗)“孝善养老太好了,闺女给我2400块,政府还额外补我600块,俺老两口这一下就是6000块,够办好多事儿了,手里头有钱,心里头不慌。”垦利区董集镇大清户村的李树英大娘脸上乐开了花。

  李大娘说的孝善养老政策,是垦利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部分高龄或有疾病老人来说,由于自身能力弱、产业扶持难、就业无途径,一直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大难题”。自2019年开始,董集镇按照子女赡养、奖补激励、自愿参与、村民自治的原则,通过协议赡养、资金奖补的办法全面推进“孝善养老”扶贫工作,赢得贫困老人的全五星好评。

  “自从实施孝善养老政策后,不光老人们基本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村里的风气还变的更好了,大家都暗地里较着劲,看看谁家孩子孝顺。”大清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峰说。

  这是一项扶贫工程,更是一项道德工程、民心工程。董集镇把孝善养老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探索构建“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的孝善扶贫新模式,在积极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保障贫困老人稳定脱贫的同时,倡树孝亲爱老新风尚,让老人享受家庭温情、亲情关爱,营造“家庭孝心养老、社会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刚开始的时候,部分群众不理解,甚至还有群众不相信,经过我们广泛发动宣传和公开透明运作,现在贫困户子女都积极响应,主动缴纳。”镇扶贫办主任张金霞如是说。

  为了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到扶贫政策,董集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明白纸、宣传栏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孝善养老基金的意义和作用,让广大老年人的子女自觉参与。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督导各村采取定点收取和上门服务等形式,做好协议签订、赡养费收取、公开公示等工作,确保收缴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发放程序,保障养老金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截至目前,董集镇267户397名老人完成子女缴纳赡养费约16.56万元,计划发放孝善养老金约25.8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