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零等待” 垦利区税务局提供高效办税服务

2020-04-16 20:03: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孙宝山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16日讯(记者 李娜娜 通讯员 孙宝山)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垦利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大幅度降低排队、“扎堆”现象,让纳税人办税“零等待”,营造安全放心、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

  创思路,订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伴随“非接触式”服务的推广,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进一步拓宽,出现了前台业务办理量迅速下降,网上办税量不断攀升的现象。垦利区办税服务厅迅速成立调研组,针对当前形势,广泛收集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向其他县区学习先进做法,总结出了具有“垦利特色”的一套办税服务厅工作制度。该制度中,一方面,为所有前台配备外网电脑,方便前台直接辅导;另一方面,将办税厅分配为五组,分别是一组导税人员、一组审批人员、两组业务人员、一组疑难问题处理后台组。由串联式服务向并联式服务转变,审批组负责所有网上业务的审批,导税组负责分流纳税人,前台组提供“叫号”式辅导,引导纳税人在前台网办业务,复杂且耗时长的业务由组长进行分解,及时推送后台组,各项工作同时进行让每位纳税人的问题都能高效顺利地解决。

  重学习,强素养,提升业务能力。垦利区办税服务厅配合市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系列培训工作安排,组织税务人员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观看网上直播,学习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网办操作能力。针对纳税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垦利区办税服务厅积极总结“高频”业务网办流程,在取号器上划分九大类“高频”业务方便分流,在晨夕会当中互相讲解网办业务小技巧。比如:上传经办身份中,需点击对话框中“关闭”键等等,每月汇总形成文档上传至业务交流群,揭开网办税费业务神秘“面纱”。

  抓业务、重实效,开创办税厅工作新局面。过去,前方导税人员“全场跑”,一个人同时辅导多位纳税人,一整天辅导办税下来十分劳累,服务质量不高,每逢征期纳税人投诉量还有所上升。现在,所有网上办税、进厅办税的纳税人都能得到第一时间的关心和服务,“零等待”成为了垦利区纳税人口中最近的高频词。“最近办税越来越快了,不用去办税厅排队,在自己公司就能把税报了,然后直接打完税证明,如果有不会的问题,我就打办税厅电话接受远程指导,真方便!”东营市路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王会计在电话咨询业务时频频称赞。

  下一步,垦利区办税服务厅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切入点,持续关注前台业务变化,做好“问一问”、“导一导”、“点一点”三个规定动作,全力以赴做好“非接触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旨在将“带温度”的服务送到每一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