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推出“诚恳分” 让信用分惠民便企

2020-04-21 18:26: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晓倩 孔令奇 尚梦华 刘燕

  大众网· 海报新闻东营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高晓倩 通讯员 孔令奇 尚梦华 刘燕)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垦利区依托“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推出个人信用积分——“诚垦分”。

  “诚垦分”依据“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遵循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动态管理、可追溯的原则,采用层次分析法,基于基础信息、社会信用信息、职业信用信息、经济信用信息、司法信用信息、其他信用信息等6大维度,设有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慈善捐助、行政处罚等25大类指标,对信用主体进行大数据分析,综合计算得出的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分值,实现精准“信用画像”。

  “诚垦分”基础分为100分,根据信用主体的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分或者减分。根据分值设立A级(信用模范)、B级(信用优秀)、C级(信用良好)、D级(信用中等)、E级(信用较差)、F级(信用极差)等六个信用等级。信用模范、信用优秀、信用良好,根据“100分及以上自然人数占比”来划定,“诚垦分”80-99分为信用较差、79分以下为信用极差。其中,A级232人、B级826人,E级300人、F级32人。

  2019年度,垦利区评选出“诚垦分”A级信用模范232人,并与38家爱心商家(单位)确定70余项“信易+”守信激励服务事项,制作了“诚垦卡”,在商场购物、餐饮消费、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衣食住行多个场景中得到便利和实惠。2020年,垦利区将进一步拓展“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让更多守信者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

  据悉,垦利区在信誉楼东兴隆路(南至新兴路,北至中兴路),打造信用可视化“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沿街商铺公开履行承诺、信守合约、自觉维护市场经营活动正常秩序。消费者可通过扫描商家“专属二维码”,实现商户信息查询、满意度评价和315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

  同时,垦利区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出区级第一批适用信用承诺制事项清单,涉及8个区直部门、共89项。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签订信用承诺书,可予以“容缺受理”,加快办理进度。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对不履约的申请人,视情节实施惩戒。截至目前,累计承诺8200余次。

  此外,垦利区积极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嵌入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将个人“诚垦分”等级和信用状况直接打印在“叫号小票”中,使诚信市场主体优先享受“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垦利区印发《关于发挥“诚垦分”信用激励惩戒作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垦信用办〔2020〕2号)。

  其中包含11条信用激励措施和12条信用惩戒措施。

  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直接援鄂及参与垦利区医疗救护、疾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交通执法人员、村居值守、捐款捐物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个人,还有为保障物资供应、积极复工复产的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诚垦分”2—20分不等的加分或信用升级激励;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不同的失信情形,分别给予“诚垦分”减分或信用降级惩戒。

  截至目前,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抗疫信息11000余条,为7名赴湖北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予以信用升级,为5178人、76家企业增加“诚垦分”。同时,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稳岗补贴、减免税费、减免房租等各方面资金支持近20亿元,惠及企业300余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